群策群力为申遗,他们都是良渚遗址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18-05-02 16:49:38 星期三   

在良渚遗址申遗过程中 一直受到中央、省、市、区各级的高度重视 最近这两天, 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分别来到良渚遗址调研 并为良渚申遗工作提出建议和指导。

区长陈如根带队来到良渚遗址进行了实地考察,并观看了纪录片——《良渚古城遗址解读》《申遗:奔跑中的项目管理》。这两部纪录片就像良渚的一张“金名片”,全面地阐述了良渚古城的意义:良渚文化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必读的一页!

在听取良管委关于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推进工作情况汇报后,陈如根对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今年是良渚申遗的关键之年,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统一思想,密切合作,在良渚古城遗址环境整治、保护管理、遗产展示、宣传推广等方面要多多用功,进一步助推良渚古城遗址申遗进程。

怎样在“发展权利”与“保护义务”中寻找平衡点?陈如根强调,要结合“美丽余杭”、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申遗区块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有序开展电力设施迁改工程,加大对主要景观道路、交通要道、老集镇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使“发展”和“保护”互不冲突。

4月18日,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良渚遗址申遗推进情况集体视察。区政协主席阮文静一行来到良渚街道杜城村环境整治现场、安溪老集镇有机更新工程、瑶山遗址保护展示工程、良渚国际考古保护中心,现场感受了来自良渚文化的魅力。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视察组也观看了良渚遗址申遗专题片,听取良渚遗址申遗工作情况介绍。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分别就文化提升、对外宣传、现场管理、工作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阮文静对良渚申遗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按照全域美丽的要求,结合申遗时间节点,加快速度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拆后整治提升等各项工作。

二、深入挖掘利用水资源,结合水环境设计慢行系统,体现良渚特色。(要知道良渚可是有11条水坝遗址~)

三、做好遗产利用和现代产业发展的结合,充分展示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最近大热的源流·良渚文化遗产创意设计专项赛戳我了解,感受文创之美!)

四、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国人和世人所熟知,让世界听到来自良渚的声音!随着遗址保护工作的日渐深入 古老的良渚文明正在苏醒 如耄耋老者,拨开历史的烟云 为今人讲述一段穿越五千年的文明史话

 

来源:   作者:   编辑:曹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