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为什么在良渚召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08 15:06:09 星期日   







“12月1日至4日,2016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在中国首个工业设计小镇——良渚梦栖小镇召开,这是一场联动世界的工业设计盛会,也是继G20峰会后杭州再度迎来的世界级盛会。届时,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43个设计组织、500余名行业精英领袖将齐聚良渚,探讨国际国内工业设计产业联合发展,创建全球设计创新合作发展的新平台。” 昨日,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情况通报会在梦栖小镇召开,中央、省、市、区众多媒体参加会议。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巡视员罗俊杰,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应放天,浙江省经信委生产服务业处处长胡震涛,良渚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梦栖小镇镇长沈丽月,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通报了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筹备及梦栖小镇建设情况。为什么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选择在余杭良渚召开?会议中,记者们对东道主良渚梦栖小镇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源于五千年的文化沉淀和设计缘由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正在成为良渚申遗的核心区。”应放天指着脚下的土地娓娓道来,“5000多年前,中华文明之光在良渚孕育,从今天出土的大量器物来看,其设计的精美、加工工艺的精湛,现在的技术都很难解释,我想这就是设计的缘由。但这里绝不仅仅只有玉器为代表的文物,还是一个很有文化的地方。”应放天说,“君子之风”是中国文化中的重要精髓,其中的重要一点就是“不惧”。作为一个当事人,他在200天里见证了良渚的不惧精神。“3月时这里还是一个破旧的工业厂房,谁能说这里能开一个世界级的大会?但是它就成了!不惧和勇敢的精神流淌在这片土地的血脉中,只要认准了、只要方向正确,哪怕路途遥远都不惧坚持!”

至于为什么取名梦栖小镇?应放天认为,这源于良渚的文化脉络,“很早以前,良渚有一个叫沈括的文人写了一本《梦溪笔谈》,这是中国最古老的关于设计的书籍,今天我们的小镇沿用了沈括的精髓,取名‘梦栖小镇’,意思是让设计梦想在这里栖息。”

源于“先生态后生活再生产”的谋略

“设计是什么?最简单的解释就是温暖,设计可以让技术更有温度,让城市更有温度。我们为什么会选择这件产品而非那件产品,是因为其中的设计。余杭提出的‘先生态后生活再生产’的方针,吸引了全球设计界。”应放天分析,先生态,关注智能生态、创业生态,所以良渚这么美好;后生活,良渚梦栖小镇核心区块的良渚文化村是杭州最具有人文情怀的生活区,吸引全球顶尖人士在这里生活。“生态打造好了,生活环境好了,生产是自然而然的。”

在应放天看来,良渚这个地方就像温润的玉一样,有文化的沉淀、有设计的缘由、有政府关于生态生活生产的战略性思考,这些温暖了全世界的设计界,“大会最初邀请的是全球设计组织的主席,目前来看这些只是其中之一,当我们的邀请函发放到世界各地,全球设计领域的顶尖精英都参与了进来,大家认为也许这个地方能够为全世界的设计可持续发展找到一个示范区。”

通报会结束后,记者们参观了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会址四号馆余杭馆,该展馆仅用四天就搭建完成,展馆精美、展品精彩,如门口让人眼前一亮的智慧树,G20杭州峰会上精彩亮相过的礼宾车、筷子、瓷器、地毯等余杭元素。没有发动机没有离合器的新能源汽车、可以远程遥控的除湿机、没有链条的自行车等,吸引了记者们参与体验。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商赟 金晓榕 周铭 徐晖 通讯员 俞珠花  编辑:曹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