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燕芳:强制环责险制度可弥补环保风险管理工具的短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6 20:37:50 星期五   

    

    图为16日,全国人大代表、现就职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战略企划部的周燕芳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陈延特摄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杨静)16日,全国人大代表、现就职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战略企划部的周燕芳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周燕芳介绍,加快建立强制环责险制度,可以弥补目前在环境保护方面的风险管理工具的短缺。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我们来详细说一下,上海致力于打造全球卓越城市,环境保护问题是卓越城市的基本问题。您带来的建议是希望国家层面加快建立强制环责险制度,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

    周燕芳:我们知道,污染防治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任务之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进一步强调要“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要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不仅是国家关心的战略性问题,跟我们每个人也息息相关。作为母亲,我跟所有的妈妈一样,希望自己的孩子未来生活在蓝天白云之下、青山绿水之中,所以我特别关心在这个方面保险能够做哪些贡献。

    为什么我会想到强制环责险这个制度?首先是在我的研究过程中发现发达国家通常都是通过国家层面出台政策,建立强制和半强制的环责险制度,作为环境污染防治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什么是环责险呢?通常是由企业投保,在发生污染事故之后,由保险人来承担向污染的受害人的理赔以及治理的责任。

    我的家乡在无锡,2007年,无锡曾经发生过一起太湖蓝藻污染事件。现在十年过去了,太湖水治理整整十年,现在的水质已经回到了健康水质的水平。我从中观察到除了政府部门在加大企业的污染排放控制和严格监管之外,也在推行半强制的环责险制度。这个制度的推进不仅仅让污染风险的理赔和治理责任得到了有效落实。另外一方面,它也有效控制了污染风险的发生。

    所以我提出国家层面尽快建立和完善强制的环境污染的责任保险制度,尤其是在全国范围内,应该针对污染的高风险企业实施强制制度,并适时向其他行业推广。这项制度可以有效弥补目前在环境保护方面的风险管理工具的短缺。另外一方面,因为保险公司也是作为污染风险的责任承担主体,它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对于这些企业的环境风险的治理过程中,帮助他们提高环保意识,提高环境风险的管理水平。

    为了配套这个强制的环责险制度,我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政策支持建议。一是希望在国家层面建立专项财政基金,用于对这些投保企业的补贴。此外,也可以对于承保强制环责险的保险公司给予税收优惠。二是希望可以进一步健全环境风险的损失评估和鉴定机制,设立一些专业、权威、独立的环境损失评估鉴定机构,帮助我们对环境损失进行量化和评估。三是希望推动环保部门跟保险公司进一步协调合作、数据共享,共同监测生态环境的变化,积累环责险开展的数据。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杨静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