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呼唤绿色革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20 11:45:58 星期二   

    在经历了工业时代“高资源消耗、高环境损耗、高碳排放”带来的种种环境危机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发展理念正发生着根本性变化,绿色发展观日渐成为主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的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生产的目的是满足人们的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要正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就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进行思考。其中,发展绿色生产,推行绿色制造是重要主题之一。

    绿色生产和绿色制造是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益的现代化制造模式,其目标是使产品从设计、制造、包装、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对环境的负作用最小,资源利用率最高,并使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优化。我国现阶段大力推行绿色制造,一个原因是传统制造业亟须向绿色化转型;另外,在工业4.0背景下,绿色化也是制造业升级的必然要求。

    在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要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坚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着力点,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到2020年,我国要建成千家绿色示范工厂和百家绿色示范园区;到 2025年,制造业绿色发展和主要产品单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绿色制造体系基本建立。

    按照政策推进的方向,中国各地政府和企业未来将一方面着力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化的改造进程,改变高度依赖资源消耗和低成本要素投入的传统增长模式,加快实现生产过程的清洁化、高效化,建立投入低、消耗少、产出高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体系;另一方面着力于积极培育绿色水平更高的新兴产业,以工业的绿色发展推动全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绿色提升。

    中国还注重采取反向约束和正向激励双管齐下的手段,倒逼绿色制造加快发展:通过环保督察制度形成高压态势,加大地方和企业的环保违法成本;通过加快政策落地,提高地方和企业实现绿色制造的积极性。为此,工信部于2017年指导成立了首个国家级绿色制造联盟——中国绿色制造联盟,为符合绿色制造标准的企业提供绿色制造专项资金,并于近日公布了第二批绿色制造名单。截至2017年,《中国制造2025》部署实施的智能制造工程、绿色制造工程等五大工程目前已经全面启动,制造业向绿色化、智能化转型的方向已经明确。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近日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宣布,中国将组建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这些都表明中国在实现绿色发展,特别是推动绿色生产方面在政策制定和制度设计层面取得了突破,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迈进了重要一步。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从全球范围来看,绿色生产和绿色制造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我国也将抓住新的机遇窗口,在“美丽中国”、“制造强国”等战略共同推进下,不断完善绿色生产和绿色制造的相关政策体系,加快实施传统行业绿色改造升级和在新兴领域打造绿色全产业链的步伐。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朱 磊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