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8年专题>
关于2017年城乡规划报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书面)

2018-06-14 12:32:16    杭州网

(2018年6月15日在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

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拟于6月中旬听取和审议市政府2017年城乡规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为进一步做好城乡规划执行情况的审议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与市规划局进行了工作对接,研究制定了听取和审议城乡规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工作方案,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时间节点。二是多次就市规划局牵头起草的汇报材料进行讨论商榷,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三是组织专委委员、专业代表小组成员对我市城乡规划执行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市规划局负责人有关规划执行情况的汇报。

调研组认为,一年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以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目标有序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县(市)域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法定规划,在统筹城乡空间、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公共服务、完善基础设施、营造品质环境和保护历史文化等六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市城乡规划的实施总体扎实、有序、严格,在杭州城市发展的引导和调控中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公共服务滞后于居民需求,医疗、教育、养老等设施的供给存在缺口、品质需要提升、个性化服务亟待完善。二是基础设施滞后于发展需要,轨道交通等仍处于大规模建设当中,污水处理能力仍然不足,固废处置形势依然严峻。三是规划管控滞后于城市更新,部分规划已明显滞后于发展现状,规划修编势在必行。四是规划数字地理信息平台建设各区域参差不齐、缺乏统筹,规划的精准化管控亟待加强。

针对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调研组指出杭州应瞄准建设世界名城的目标,在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基础上,保障法定规划刚性实施,做到对文化、底蕴、特色“守得住”,对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控得牢”,对杭州未来发展“望得远”。建议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抓好修编,加强规划引领。深入总结前几轮总规编制和实施的经验,做好新一轮总规修编工作。遵循城市发展规律,谋划未来城市空间布局,细化研究城市的开发时序。强化城市总规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理顺规划管理的体制机制,推进“多规合一”。

二要抓好统筹、践行拥江发展。加强城乡统筹,优化提升“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的市域空间格局。围绕拥江发展战略,处理好钱塘江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推动形成以城带乡、以东带西的市域发展格局。注重钱塘江两岸建筑景观控制,系统规划城市天际线、通风廊道、标志性建筑等。

三要抓好供给、充分保障民生。探索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加大公共租赁住房的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以市民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导向,加快文体、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优化布局、保证数量、提高质量,提升民生保障。

四要抓好更新、提升城市功能。抢抓轨道交通建设机遇,形成高铁、地铁、高速、快速路等有机结合的现代化交通架构。把握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整治契机,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创新经济、实现产业转型,同步改造污水、给水、固废处置等市政设施,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载力。

五要抓好保护、彰显山水特色。加快开发边界立法,严控开发边界,防止城市无序蔓延。着力城市绿化提升,保持“真山真水园中城”的城市风貌。以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和南宋皇城遗址保护为抓手,加强历史文化和历史建筑保护,彰显“天人合一、诗画江南”的文化意境。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    
上一篇: 关于杭州市城乡规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