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跪20分钟,3根手指,漂亮女医生秒变女汉子,托住一个“急吼吼”想出生的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8 13:13:58 星期五   

这一期的善城·杭州志,我们要给大家讲述一名妇产科医生在自己生日那天发生的暖心故事。

3月28日0点21分,浙江省人民医院产科手术室外的走廊上,突然来了一阵急促的脚步声。

几位医护人员推着一架转运病床,一位产妇躺在病床上,一位女医生跪在孕妇两腿间,一只手用力似乎托着什么。

从转运病床拐进手术室外的走廊到进入手术室,全程只有30秒,可在此之前,那位被朋友们喊作“男哥”的女医生,保持那个吃力的跪姿托举已近20分钟了……

时间拨回3月27日晚11点。当时,怀孕30周+的沈女士在如厕后感到腹痛。刚下手术台的值班医生王越男收到消息后立即赶到,详细了解情况后对沈女士用药保胎。

晚上11点53分,沈女士羊水破了,孩子眼见着就要出生了。王越男担心沈女士会发生脐带脱垂,便嘱咐沈女士立即仰卧、抬高臀部,并让护士持续监测沈女士的宫缩情况。

怕什么来什么,当王越男跪在病床上对沈女士进行检查时,发现脐带还是脱垂了,胎儿很可能因脐带血流阻断缺氧死亡。

手指已经触碰到胎儿滑腻腻的小屁股,王越男一面安抚孕妇和家属,一面用右手全力托起胎儿的臀部,还腾出左手打电话向上级汇报,并让护士进行急诊剖宫产术前准备……

由于产妇宫口仅开了3厘米,王越男真正托着胎儿的,只有3根手指头。“食指、中指、无名指,我从指尖不断感觉到生命的跳动。”她回忆。

从6楼的病床到转运病床,再到4楼的手术台,两次转运中,王越男始终保持着她、产妇、胎儿三者的位置。5分钟的剖宫产手术中,她避开无菌手术环境,单膝跪地,继续托着胎儿,直到孩子从母体中取出。

手术结束了,王越男终于将手收了回来。那3根手指颤抖着,还保持着之前的姿势。身上的白大褂和裤子,早已湿透了……

沈女士产下一个重1640克的男婴,生日是3月28日。

“越男,你的生日不也是28日么?”天亮交班时,有同事突然想起这茬来,值班同事们纷纷祝王越男生日快乐。

“这个生日蛮有意义的。”王越男向同事们表达感谢的同时,也为一个性急的小生命平安降生感到高兴。

只不过,之后的2天里,王越男的右臂一直酸酸的……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