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告示牌透露了17年的秘密!爱喝山泉的杭州人都在找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8 13:13:58 星期五   

这一期的善城·杭州志,我们要给大家讲述一个老人和他守护了17年的泉水故事。


虎山公园里,有两眼无名泉水,十几年间,前去排队取水的市民络绎不绝。




春节前夕,泉眼上方出现了一块字迹工整的告示牌:“17年来,这是(我)最后(一次)带病组织大家疏通水管,水池盖好小房子,(我)从此就无牵无挂了……”告示落款:八十三岁老人钟鸿亮离别留言。


原来这么多年,是一位老人守着一泓山泉。 

钟老是余杭人,他最初接触那泓无名泉水,是在2001年。“那个时候,根本没有现在看到的两个泉眼。”钟老看着泉水自然汇成的小池子,不卫生也不方便,于是,他自掏腰包,花了1700元,买来砖块、水泥、水管,凭一己之力将这些建材搬到半山腰,兴建了蓄水池,再用水管将泉水引至山脚,做成了第一处泉眼。

修建好的蓄水池


蓄水池建好后,一场夏季暴雨带来的山洪将它完全淹没,钟老连赶几天工,用山石筑起一个防洪坝,引山水沿蓄水池边泄出,不致污染泉水。

让钟老难以放心的是,在日常取水过程中,有人擅自拉开引水管前的滤网,导致杂物被吸入管内,水管被堵,有人甚至直接去蓄水池舀水,污染了水源。这些举动,让钟老不得不进行了“最后一次”维修,并写下了那块“离别留言”。

目前,钟老年岁已高,心脏不好、胸腔积水,实在承担不了护泉人的责任了。那一块告示牌,他希望所有取水人都能看到……



来源:  作者: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