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把自己叫做狼,干的事引来一轮轮投资,老板们说这样的“炫富”多多益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8 17:06:45 星期五   

这一期的善城·杭州志讲述了企业家、医生、退休工人、村主任、个体户……这些身份不一、背景不同的个体,因为救人这件事,走到了一起,直面生死和人间悲喜。

4月22日,富阳,一名82岁老太太上山挖笋时失联。

4月23日,经过一夜搜索,老人仍无下落。“陈队,你们去了吗?”

“嗯。”电话里,富阳红十字会狼群应急救援队队长陈剑明语气凝重,“这样的山势,又下着雨,根据我们的经验,恐怕……”“狼群”从不轻言放弃,无论结果如何。

2012年,陈剑明和富阳登山协会的七八位好友组织了一支山地救援队,专门搜救迷路驴友。2015年9月,陈剑明与4位同道中人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成立了狼群应急救援服务中心。

从最初的几个人,到如今的120多人,“狼群”这面旗帜已经出现在省内各地的搜救行动中。“前年,我们救回了43人,去年,我们救回了37人。”陈剑明说。

陈剑明刚投身公益救援时,遇到过一件事情。一次闷热气候下的救援,因为装备不足,多名队员出现中暑症状。“那时候起,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光凭热血,没有专业技能和装备,是成不了事的。”

于是,他们出现了——

徐全坤今年57岁,很早就认识了陈剑明。“我家是做企业的,各方面条件都比他好,我没有时间参加救援,但他的事情我是惦记着的。”徐全坤对救援队给予了大量资助,他说,现在他每次走进队部,心里就有一种自豪感,“一天赚几十万,我不觉得有什么好说的,但救人这件事,我愿意跟人家去‘炫耀’,而且劲头十足,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开心。”

50岁的何圣楠是一家贸易公司的老板,在国外也有生产基地。主动找到陈剑明,加入“狼群”,并成为队部后勤主管,管理8个中队的调度、队员招募及其他事务。“有一次,有个朋友问我在救援队每个月拿多少钱,我说2000元。他笑话我2000元居然也肯干,我告诉他,我每个月付出去的钱都不止2000元。”何圣楠哈哈大笑,“最后,朋友说我神经病……”

42岁的李杭平可能是救援队里技能最全面的人,每次救援队参与搜救,李杭平都会跟随位置中间的小组出发,以便就近救治伤员。“有时候接到紧急任务,不得不和医院领导请假。”李杭平说,“还好,领导比较支持我。” 相对于李杭平的技能突出,不少队员其实原本是素人一个,但凭着一颗公益之心,他们如今也是“狼群”的正式一员。 朱加仁,65岁,退休工人,曾担心自己年纪太大,救援队会拒收。没想到,陈剑明敞开大门欢迎他加入。如今,朱加仁拥有美国心脏协会AHA救护员证,经常代表救援队进社区做救护知识宣讲。 章迎芳,44岁,个体户,因为爱好登山而成为“狼群”作训中队的一员。2016年,她参加了全省救援技能高空救援项目的比赛,获得了团体第四的成绩。 谢益飞,41岁,富春街道湖塍村村委会主任。去年,他看到“狼群”招人,觉得自己反正体型偏胖,参加救援队正好可以锻炼身体,结果,他成了队部秘书处的对外联络员。“我这情况,有点搞笑吧?”谢益飞放声大笑。

2018年5月11日上午10点,由中国地震局、中国红十字总会指导,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举办的“社会力量参与汶川抗震救灾十周年纪念活动”的救援技能竞赛现场传来捷报——狼群应急救援队发挥出色,一举得冠,队员们捧回了金光闪闪的冠军奖杯。

不是每次全力搜救都能取得圆满结果,但这支民间公益救援队一直努力着,拯救生命,他们,觉得很自豪,而我们应该记住这群朴实可爱的人。

来源:市网信办、杭州日报、杭+新闻  作者:  编辑:许佳炜
这一期的善城·杭州志讲述了企业家、医生、退休工人、村主任、个体户……这些身份不一、背景不同的个体,因为救人这件事,走到了一起,直面生死和人间悲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