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游玩打了个报警求助电话 她意外找回失散十年的亲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2 11:35:59 星期二   

    

    小琴十分感激张警官。

    被拐卖后离家十年,24岁的贵州姑娘小琴(化名)只要打工攒够了钱,就想着去找自己的家人……但,均无功而返。

    事情就这么机缘巧合。5月1日,她和男朋友来杭州游玩,因为住宿需要身份证,她打电话向杭州警方报警求助,却意外地找到了失散十年的家人!昨天,她踏上了回贵州的火车,等着与家人团聚。

    十年前被拐离家

    昨天中午,钱报记者赶到湖滨派出所。眼前的小琴,1米6左右的个头,穿了一件青草色的外套,一说普通话,就夹带了浓浓的贵州方言口音。小琴说,她老家很穷,自己没读过书、也不认字,至今也只记得自己的小名,“一天,邻村有个30多岁的男人找到我家,说外面赚钱快,而且多;我想,出去可以帮爸妈分担一点,就随他出来打工。我啥也没带,就身上一套衣服。”

    那一年,小琴只有14岁。

    噩梦开始。男子将小琴带到了福建,卖给了另外一个男人,逼她干她不愿意的事情。小琴抵抗就被一顿毒打……小琴伸出手臂给钱报记者看,左手手臂上有明显的刀伤痕迹,两只手上都有隐约的旧时伤痕,“他经常打我。后来有一次,他把我打得很惨,我什么都不记得了。醒来时,我就在医院了,一对山东好心夫妇送我过来的,医药费也帮我付了。”

    恢复后,小琴找机会逃走了,跟着山东夫妇,去了北京打工,攒了两千块钱后,小琴回到贵州,找到派出所,但因为说不出自己的确切名字和老家地址,无功而返。

    来杭旅游求助警方

    这十年,小琴因为没身份证,生活得小心翼翼。2018年初,小琴从贵州到了浙江绍兴。在一家空调厂,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小郝。小郝也一直在帮小琴寻找家人,无果。

    谁会想到,五一的杭州之行,却成了这十年的转折点——两人结伴到杭州旅游。在准备住旅馆时,因为没有身份证,小琴没法登记入住。旅馆让他们到派出所开证明。

    5月1日晚23点多,湖滨派出所民警章伟刚接待了他们,“他们是半夜打来电话求助的,本来开个证明很简单,但她情况特殊。聊了聊,知道她的情况后,我便开始帮她查找家人,想看看能不能帮她一把。但几乎所有的基本信息,她都说不清楚,什么学名啊乳名啊,还有老家的地名、姐姐的名字啊,全部都查不到。”

    小琴说的信息,没有一个是正确的。章伟刚试着模糊查询,从一两百条相似信息中逐一辨认,“我给她看了系统里一张疑似她姐姐的照片。她姐长得跟她特别像,是贵州石阡县坪地场乡的。”章伟刚说,“当时已经凌晨1点半,我们通过110指挥中心找到贵州石阡县公安局,并亮明身份,与小琴老家派出所取得了联系,核实到了小琴姐姐的名字和联系方式。”

    5月2日凌晨2点左右,小琴的姐姐、姐夫打了电话过来跟民警沟通,姐姐觉得小琴跟自己失联的妹妹越来越像。章伟刚让姐姐姐夫报报家中父母的名字,小琴一听,当场流下热泪。

    夜很静了,小琴在派出所大厅里接过了姐姐的电话,藏不住积攒十年的痛苦委屈,嚎啕大哭。妈妈加了小琴微信,两人整夜没睡。

    妈妈说,当时把小琴骗走的那个男人,后来两年多都没有回老家。村里穷,只能到一户人家打公用电话。小琴妈三天两头去打那个男人的号码,每次打不通。后来,小琴妈曾赶到福建,找了女儿6年。去年,小琴的爸爸过世了,姐姐告诉小琴,爸爸去世之前还满是遗憾,“找不到了,再也找不到了”。

    昨天下午,小琴在派出所内,不知道已经接了多少个妈妈的电话了,“这次真的感谢杭州的警察叔叔!真没想到,意外惊喜来得太快了!我真以为这辈子都找不到他们了呢!”

    昨天下午5点多,上城警方把小琴跟小郝送到了东站派出所。在男友的陪伴下,小琴即将踏上回乡的路……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程建喜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