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的牵挂一一 感恩杭报,感谢有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5 16:00:25 星期五   

24年前的5月22日,杭州五福村5岁的小陆骏丢了。那年儿童节过后,小陆骏的妈妈一封满纸透着辛酸的求助信,寄到了杭州日报下午版编辑部。

此后,追踪寻访小陆骏的消息,一度牢牢“占据”了《杭州日报·下午版》的版面,也一直牵动着杭州城内善良的人们的心。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年的中秋,经过4个月的艰难查找,被人拐走的小陆骏有幸从江西解救回杭。

1994年9月21日上午,小陆骏一家赶到杭报致谢,请记者在大门口拍下一张欢天喜地的全家福。 章建 摄

昨天,时隔24年,已经娶妻生子的陆骏,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与母亲、妻儿一起,来杭州日报“寻亲”,看望当年为寻找他付出诸多努力的记者楼时伟、章建,向他们分发喜糖、喜蛋,并道一句——感恩有你。

昨天下午2点,陆骏来了,带着妻儿来了,同行的还有他的母亲严爱兰。

这一次他们是来“寻亲”的,给大家发喜糖喜蛋的。

已经退休的记者楼时伟、章建,早早地等在报社楼下,看着陆骏怀里抱着的儿子,楼时伟开心地迎上去,拍拍陆骏的肩膀,“跟你小时候还真像!”

这些年,陆骏一直在外地上班,直到去年才把家安在杭州。“孩子生下来,我要把妻儿带到报社、带给楼伯、章伯看看!”

这是一段怎样的缘分?

求助:满纸辛酸泪

被拐骗前的小陆骏在西湖边。

时光闪回至1994年6月4日下午。

时任《杭州日报·下午版》的记者楼时伟收到了一封来信:

“编辑同志:在举国欢庆‘六一’儿童节的时候,有谁知道我正在为我的儿子流着辛酸的眼泪。当天真活泼的孩子出现在电视机里时,我儿子陆骏在家门口被人抱走了。我儿子身高1米、圆脸、大眼,走失时双手带着一副银手镯……”

1994年5月22日下午3时,那是严爱兰永远忘不了的时间。

那会儿,严爱兰一家三口住在四季青乡五福村。当天,5岁(虚岁)的儿子陆骏缠着妈妈要买“小王子”口口脆,忙手头活的严爱兰,给了儿子一点零钱,交代他到附近的小店去买,还不忘吩咐一句“买好马上回来啊”。可半小时后,还不见儿子的身影,严爱兰慌了。她跑去附近的小卖店、池塘边、亲戚家,均不见儿子踪影。

“可能被拐走了……”一语惊醒严爱兰,赶紧报警。可一晃近半个月了,没有一点消息。

救助:不惜版面 不遗余力

严爱兰说,她当时写了很多的信给杭城媒体,也有媒体报道了,但如水过无痕,新闻发出去很快也就成了“旧闻”。“多亏《杭州日报·下午版》,一直追踪这事,认认真真地帮我找孩子”。

话说,热心的楼时伟那时候收到这封信后,立即向分管领导汇报,时任杭州日报副总编辑的冯振德当即表示,尽快刊登消息。此后,又作出要求,为迷途儿童寻找家人,还要靠社会力量,要不惜版面,不遗余力……

1994年6月7日,一篇名为《小陆骏,妈妈在呼唤你》的报道,刊登在了《杭州日报·下午版》的头版上,就此拉开“寻找小陆骏”连续报道的序幕。《杭州日报·下午版》的头版左下角,一度成为寻找小陆骏连续报道的“固定版面”。

“那时候,小陆骏的妈妈就像疯了一样!”楼时伟回忆,“哪里听到线索,她都会赶紧过去,生怕耽误一分一秒就错过了。”

一个多月的报道,小陆骏似乎已经变成所有人丢失的“儿子”,可时间一点一点过去,小陆骏依然音讯全无。严爱兰当时对楼时伟说,“我做了一个梦,儿子向西方走去,越来越远……”听到这话,冯振德更坐不住了,一连向全省各家地市报写信“求助”,自当年9月起,《小陆骏,你在哪里》的报道相继在宁波、舟山、绍兴、嘉兴等10个地市级报纸上刊登。

结局:几经辗转 终得团圆

救助之路,曲曲折折。

几经等待,一条有价值的信息来了——有个江西来杭打工的徐女士,在秋涛路一带打听谁家丢失了小男孩。

原来,徐女士在回乡省亲时,听说老家有户人家,从杭州汽车东站抱回去一个5岁的孩子,很有爱心的徐女士一家,都觉得一定要帮帮这个孩子找到亲人。接到线索后,江干警方和严爱兰立即赶去江西,几经辗转,小陆骏终于在中秋节这天,与母亲团聚!当时的严爱兰与儿子紧紧相拥,放声大哭……

暖意:一座善城 爱心满满

“从那以后,我家里一直订阅《杭州日报·下午版》,是因为杭报,因为杭报的记者,才让我能在今天,跟老公、儿子、儿媳、小孙子团团圆圆地生活在一起”,昨天,来杭报“寻亲”的严爱兰说,“24年中,每逢中秋和陆骏的生日,我都会想起这张报纸帮我找孩子的往事。”

“我们编辑部的人,还有很多读者,也一直很关心小陆骏”,楼时伟说,陆骏上幼儿园、上小学,报社还陆续做过一些报道。

“亲人”相见,分外喜悦。

昨天,楼时伟、章建和陆骏一家人,还在报纸库房中找到了当年报道的合订本。看到1994年9月21日小陆骏找到后刊发的报道时,严爱兰、陆骏一家和两位记者都格外动容;看到2002年的报纸上刊登的楼时伟与上小学时的陆骏的合影时,陆骏笑着指着照片说,“我还记得,楼伯伯当时还很开心地逗我玩,挠了我的胳肢窝!”

昨天,陆骏及家人与楼时伟、章建在杭报资料室翻看当年的相关报道。

向“亲人”报告了生活的近况后,严爱兰及陆骏妻儿一行与两位记者依依惜别。当年曾经为一家人团聚拍过全家福的章建记者,还特意再一次按下快门,定格了这个家庭如今的幸福。

杭州的暖,生活的暖,也许,会一直印刻在这一家人的心中。同样的,陆骏一家人的感恩之举,也让媒体人感受到了深深的暖意。

来源:读城杭州  作者: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