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的牵挂一一 感恩杭报,感谢有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5 16:00:25 星期五   

求助:满纸辛酸泪

被拐骗前的小陆骏在西湖边。

时光闪回至1994年6月4日下午。

时任《杭州日报·下午版》的记者楼时伟收到了一封来信:

“编辑同志:在举国欢庆‘六一’儿童节的时候,有谁知道我正在为我的儿子流着辛酸的眼泪。当天真活泼的孩子出现在电视机里时,我儿子陆骏在家门口被人抱走了。我儿子身高1米、圆脸、大眼,走失时双手带着一副银手镯……”

1994年5月22日下午3时,那是严爱兰永远忘不了的时间。

那会儿,严爱兰一家三口住在四季青乡五福村。当天,5岁(虚岁)的儿子陆骏缠着妈妈要买“小王子”口口脆,忙手头活的严爱兰,给了儿子一点零钱,交代他到附近的小店去买,还不忘吩咐一句“买好马上回来啊”。可半小时后,还不见儿子的身影,严爱兰慌了。她跑去附近的小卖店、池塘边、亲戚家,均不见儿子踪影。

“可能被拐走了……”一语惊醒严爱兰,赶紧报警。可一晃近半个月了,没有一点消息。

救助:不惜版面 不遗余力

严爱兰说,她当时写了很多的信给杭城媒体,也有媒体报道了,但如水过无痕,新闻发出去很快也就成了“旧闻”。“多亏《杭州日报·下午版》,一直追踪这事,认认真真地帮我找孩子”。

话说,热心的楼时伟那时候收到这封信后,立即向分管领导汇报,时任杭州日报副总编辑的冯振德当即表示,尽快刊登消息。此后,又作出要求,为迷途儿童寻找家人,还要靠社会力量,要不惜版面,不遗余力……

1994年6月7日,一篇名为《小陆骏,妈妈在呼唤你》的报道,刊登在了《杭州日报·下午版》的头版上,就此拉开“寻找小陆骏”连续报道的序幕。《杭州日报·下午版》的头版左下角,一度成为寻找小陆骏连续报道的“固定版面”。

“那时候,小陆骏的妈妈就像疯了一样!”楼时伟回忆,“哪里听到线索,她都会赶紧过去,生怕耽误一分一秒就错过了。”

一个多月的报道,小陆骏似乎已经变成所有人丢失的“儿子”,可时间一点一点过去,小陆骏依然音讯全无。严爱兰当时对楼时伟说,“我做了一个梦,儿子向西方走去,越来越远……”听到这话,冯振德更坐不住了,一连向全省各家地市报写信“求助”,自当年9月起,《小陆骏,你在哪里》的报道相继在宁波、舟山、绍兴、嘉兴等10个地市级报纸上刊登。

结局:几经辗转 终得团圆

救助之路,曲曲折折。

几经等待,一条有价值的信息来了——有个江西来杭打工的徐女士,在秋涛路一带打听谁家丢失了小男孩。

原来,徐女士在回乡省亲时,听说老家有户人家,从杭州汽车东站抱回去一个5岁的孩子,很有爱心的徐女士一家,都觉得一定要帮帮这个孩子找到亲人。接到线索后,江干警方和严爱兰立即赶去江西,几经辗转,小陆骏终于在中秋节这天,与母亲团聚!当时的严爱兰与儿子紧紧相拥,放声大哭……

来源:读城杭州  作者: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