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一年在支付宝上捐款1300万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04 10:04:03 星期一   

90%是捐给孩子 一半以上爱心网友是90后

商报讯  最近的六一儿童节,你有为孩子做些什么吗?6月1日当天,记者也从支付宝处获得首份杭州市移动支付公益数据图谱,在支付宝平台上的杭州,不仅是一座移动支付之城,还是一座爱心之都。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杭州市民在网购消费和使用公共服务之余,还主动进行线上捐赠共计超过1300万笔。这意味着,平均每天3.6万笔爱心捐赠在杭州人指尖中产生,其中,90%的善款直接或间接用于改善贫困或特殊儿童的教育和生活。

十年前,市民想要献爱心、做公益,通常是熟人之间现金捐赠或者银行汇款。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不仅可以在手机里直接完成捐赠,做公益的形式也更加多样化。

例如,做公益不一定只能捐钱,低碳行走、理财收益的同时都能顺带做公益。去年,有约200万杭州市民通过每天行走超过5000步,来兑换爱心款帮助贫困山区的儿童或孤寡老人。低碳环保的“行走捐”形式让杭州人累计达1822亿步爱心步数,总长度相当于绕地球2843圈。而在杭州开通“理财收益捐赠”的人数排全国第五。

除了帮助具体个人,整个2017年,近600万杭州市民利用移动支付践行低碳环保生活,减少纸张浪费、坚持公共交通等,通过蚂蚁森林积攒绿色能量共计为地球种下了62万棵真树,相当于为城市节能减排8万吨,杭州市民的种树量全国排名第二。

科技的发展不仅让做公益的形式变得多样化,还拉长了参与市民的年龄段。据统计,比起前几年80后撑起做公益半边天的情况,社会公益的主力军正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在杭州,一半以上的爱心网友是90后。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邓一鸣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