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西湖落水老夫妻的5个小伙子 找到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06 16:55:11 星期三   


雷扬

“我们当时是5个人。我们都来自湖北,是大学同学。”雷扬在电话里说。

段先生妈妈被救上来后,抓拍了小伙们离开摆手的照片。

照片上,中间穿黑底白花T恤的就是雷扬,穿红色T恤的是张乐,黑色T恤牛仔中裤的是黄胜,戴眼睛穿横条T恤的是张行,穿一身黑的是雷扬的堂弟雷李宁。

这次,他们四个人一起开车来杭州看老同学张行。

“我们几个人都在广州开网店。”雷扬是90后,工作5年了,做女装。

去年,张行到杭州,在杭州和人合伙开了网店。

5月21日,他们自驾从广州到了杭州,5月23日下午,几个人结伴去苏堤那走走。

“我们停车场出来,走到那,坐了会。”几个人走到苏堤一桥与二桥之间,坐在湖边石头上聊天,位置就距离段先生爸爸妈妈落水位置5米左右。

最先跳下去的是雷扬。

“我跳下去时也没多想,第一反应就下去救人了。”雷扬有点不善言辞。他说,水大概到自己肩膀那,可能因为段先生妈妈年纪大了,又受到了惊吓吧,“大妈有点漂远了。大伯还好,水没没过头顶。”

张乐

跟着跳下水救人的是张乐。他救上了段先生的妈妈。

“老大妈仰着头,腿蹬着。”张乐让段先生妈妈把手扶着他肩膀上,他拽着她的胳膊,又拉着大妈的包,岸上的同学,七手八脚,把老人救了上来。

“当时大概也就几秒时间,没什么感觉。”张乐后来在朋友圈说,“本来只是想在西湖洗个脚,结果突然一个老太太掉水里了,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不虚杭州一行,心疼我的手机和烟。”

张乐说当时以为放裤兜里的手机坏了,后来一看还能用……

张行

“我们看见他们在拍照,拍着拍着,老大妈就掉下去了,老伯也没想也跟着跳了下去。”雷扬他们跳下水后,张行和雷扬堂弟在岸边收拾。

“当时,大妈包里的手机钱包都掉出来了,我们就给捡了起来,怕万一有财物损失……”

“现场其实有点乱的,水里好几个人,大妈当时有点沉下去,我们在岸边,有的拉老大妈的包,有的就拉老大伯的手,大家一前一后的,把他们救了上来。”张行回忆说。

老人救上来后,张行看到湖面上还有大妈的包,就下水把包捡起来了,递给老人……

黄胜

“婆婆掉下去后,老伯伯也掉下去了,我当时站在石头上去拉他,石头很滑。”黄胜说,“当时两个老人都掉下去了,我们要把他们分开,如果都往水中央去了,就比较危险。”

黄胜说,人救上来后,才发现自己鞋子衣服都湿了,“我们就去拿行李衣服去小树林换了。”

那天下午,小伙们还去了灵隐寺,小伙们对西湖的印象:“西湖挺美的,杭州真不错!”

在杭州呆了几天后,他们就离开了:雷扬回老家陪老婆,因为老婆快生了;张乐回广州了;黄胜去了西藏,去圆一个大学时期就向往的梦……

网友说:这就是我身边的小伙伴啊!

6月6日上午,读者“农夫三拳”留言说:妥妥的正能量,这就是我身边的小伙伴。

他姓饶,是雷扬的高中同学。

他说,5月下旬一天,他和雷扬见面时,听雷扬说刚从杭州过来,就问杭州怎样,“他说自己有天去西湖边还救了人,我还以为他是开玩笑。”

饶先生说他看了媒体的报道后,才知道雷扬说的是真的!

“他读书时也是一个很喜欢帮助同学的人,他不太会说,但人是很实在。”

“这不是什么大事啊,不需要放在心上!”救人这件事,几个小伙都以为就这样过去了,当听到记者说老人的儿子,在四处找他们,都觉得好意外,“没想到上新闻了!”

“这更加坚定了以后碰到事情就要上的决心了!”张行说他今天才跟老婆说起这件事,“她说为我点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编辑:董丽雪
前几天,网友“寻找救命恩人”在杭州某本地论坛上发了一则寻人帖,要找在5月23日曾在西湖边出现过的6位神秘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