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经贸党校志愿者 在公交车站坚持服务8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2 10:24:29 星期二   

“你们是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校的志愿者吧,又来公交车站服务啦,在我印象中,你们已经在这里服务很多年了。”一位B1公交司机看到来公交站点布置场地的志愿者们笑着说。每次被这样问起,志愿者们都十分自豪地说:“是的,我们是经贸的。”

在下沙高教园东区公交车站,总能看到一群身穿红色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为过往乘客提供免费开水、指引道路、提拿行李等服务。这群志愿者是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党校学员,担任志愿者是该党校学员学习实践的重要内容之一。

从2011年第46期党校开始至今年第59期,每年两期,每期一个多月,党校学员们都会去志愿服务。每一次志愿服务,志愿者都会填写反馈表。

据统计,8年来,共有3782位党校学员参与高教园东区公交车站志愿服务,直接服务人数4386人,用掉一次性杯子2448个,总指引道路2787次,打扫卫生1812次。

“在公交车站服务是一件小事,但我们无论刮风下雨一如既往坚持了下来,用爱和热心温暖了他人,感到很自豪。”志愿者刘班婷说。

8年的志愿服务,平凡而琐碎,却令志愿者们印象深刻。

“一辆B1公交车在公交站抛锚挡住路口,志愿者联手乘客一起帮忙把车推到别的地方腾出空间,让其它车能正常发车。”志愿者李鑫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

“当把迷路的老人送上回家的公交车,并交代司机到站的时候通知老人下车,老人对我说:‘谢谢你们,真的谢谢你们。’”这让志愿者沈诗阳想到了自己的爷爷奶奶,“如果今天迷路的是自己的爷爷奶奶,他们会找到回家的路吗?把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当作自己的亲人,这是我在志愿服务中的收获。”

“在为路人撑伞的过程中,虽然自己淋湿了,但是听到他们说‘你们是经贸的吧,我上次来也遇到了志愿者,太感谢了’,都让我们觉得一切都值了,很满足。”志愿者俞志鹏说。

一位中午妇女从公交车下来后在垃圾筒旁边吐得厉害,志愿者汪巧凤见状,连忙倒了一杯开水小跑过去,将水递到她手中,并拿出纸巾给她擦拭。

“我去公交车站服务那一天恰逢下雨,特别冷,我们给乘客送热水时,和他们说‘需要热水吗,可以暖和一下身体’,他们不仅接下了水,还很贴心地说‘你们在这里也站很久了,你们自己也喝一点,不要冻着了’。”志愿者倪香红说这件事让她特别感动。

还有一件事,倪香红背对着候车站入口擦玻璃,擦完才发现背后有一个人一直默默等待着,站起来和他说了句不好意思,他也很不好意思地说,“我经常来这里坐公交,每回都能看到你们在服务,我们当然也要体谅你们。”

“我在志愿服务时,一个公交站点工作人员找到我们志愿者,说有一位乘客的东西落在车上,志愿者负责人谢彬瑞及时接过遗失的书本,通过失主笔记本上的电话,联系到失主,得知书本的主人已经离开杭州。谢彬瑞同学自费将书本寄给对方。”志愿者陈宣汝认为,志愿活动不在于自己能做多大的贡献,只要尽心尽力就值得点赞。

志愿者郭清贵以前看到有人在公共场所当志愿者,有些不以为然。当他亲身经历过之后,才体会到志愿者的不易。但是,只要穿上志愿者的衣服,戴上志愿者的帽子,就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志愿者不是一个称呼,而是一种责任,一种帮助他人的满足。”这期自愿者负责人谢彬瑞这样感言。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阮飞霞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