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杭州老教师藏了15年的秘密 泄露出长长的深情!看过的人都哭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3 10:02:35 星期二   

因为一场病

保守了15年的秘密暴露了

后来,张继虎带着女儿如约回到安徽阜阳老家。

不到2个月,陈志凤接到张继虎打来的电话,他说自己得了肺炎,不会好了。临走前,放不下这个孩子,只有把她托给恩人了。他给孩子取了个名字叫青云,希望她今后能够好好的。

他在电话里说的“肺炎”,其实是肺癌。这个男人在杭州时就是肺癌晚期了,他一直以为是感冒。几天后,张继虎就走了。

陈志凤决定亲自去一趟孩子的老家。从杭州坐了一夜的卧铺到阜阳,坐三个小时的汽车,来到临泉县宋集镇上后,再走了一段泥泞小路,终于来到了张继虎的大女儿家东李庄村。

当陈志凤带着一大堆衣服、玩具书包,来到孩子的大姐家时,她都不敢相信,竟然还有这么贫穷的农村,真正的家徒四壁。

张青云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大姐姐,比她大20岁,这个姐姐已经出嫁。陈志凤经过接触,发现姐姐和姐夫都是淳朴的人,于是就放心把孩子留给他们。陈志凤则多次资助这个家庭,除了曾经承诺的每月500元的生活费,还有逢年过节、上学时的一些大笔费用。

陈志凤默默地资助到现在,已整整15年。如果她没有生那场病,会一直隐瞒下去。

现在的张青云

2011年,陈志凤体检时,检查出了结肠癌。医生让她马上住院接受手术。

在手术前,陈志凤考虑到这次问题很严重,可能不一定过得去,犹豫了很久,她向多年的老同事、学校离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金玉琴帮忙,告诉了她这些年来资助张青云的情况,承诺给她资助16年,担心自己办不到了。

金玉琴当场表态:“陈老师,你不要担心,假如你不能完成了,我们肯定帮你完成。你安心看病。”

陈志凤把接下来的几个月生活费交给她,请她按时汇给孩子。她只有一个要求,不要把这件事告诉任何人,包括她丈夫和女儿。

这件事,让金玉琴很感动。第一次手术时,两个月的生活费都是金玉琴按时代寄的。

结肠手术做好,后来胃又查出问题,到浙江省肿瘤医院做第二次手术,那个月张青云的生活费,也是金玉琴给代寄的。

金玉琴也为陈志凤坚守了7年的秘密。

今年4月9日,浙江传媒学院离退休第二党支部开民主生活会,投票谁是好党员。80多岁的老支部书记金玉琴在会议上做自我检讨时,她说:“我们身边有很多闪光的人,我们要好好向他们学习。”于是,她就把陈志凤的这件事说出来了。

从这一天开始,陈志凤隐瞒了15年的秘密开始在党员中间传播。

孩子将来怎么办

陈老师希望她可以自立

张青云今年已经15岁了,她一直把抚养她的姐姐叫“妈妈”。姐姐和姐夫则管孩子的恩人陈志凤叫“姑姑”。于是,每次通电话,张青云都管陈志凤叫“姑姥姥”。“孩子很乖,每次打电话都会说想我了。”陈老师笑道。

“虽然16年的承诺时限快到了,但是那个孩子学习不怎么好,小学留级了两次,现在15岁了才上初中。她的手脚还有残疾。我很担心今后她如何自立。”

在她的故事传遍学校之后,已经有热心的学校老师和领导打电话给张青云的监护人,并策划着如何能让孩子可以在毕业后找到可以谋生的工作。

孩子的姐夫宋有朋在得知恩人得了重病,急得当时就想来杭州看望。“但是姑姑从来没有告诉过我们她住的地方,她让我们不要去。”宋有朋说。

宋有朋还告诉记者,当年曾有心怀不轨的人向他们一家提议,每年支付1万元,“租用”这个残疾的孩子去讨饭。宋有朋夫妇当然是拒绝了,当他们把这个事告诉陈志凤,她非常严肃地警告:“要是敢把孩子卖给讨饭的,一定会去报案。”

“姑姑真的是一个好人。”淳朴的宋有朋说不出什么华丽的词,但他的感恩非常真切。

“青云的姐姐姐夫都是忠厚的人,但他们也确实经济困难,两个人都在打工,还要抚养4个孩子。”陈老师叹气,“我个人的能力也有限。万一我不在了,也希望有人能接班。”

让人欣慰的是,浙江传媒学院的师生都已经开始了行动。“当老师是个很幸福的职业,有那么多学生会挺身而出。” 陈志凤说。

今年5月,陈志凤做胃镜,情况又是不好,复查后尽管是良性的,但医生说需要继续治疗。对于生死,陈志凤已经看得很淡了,但是她还是放不下那个孩子。“我的希望是,不是单纯的给这个孩子资助钱,而是帮她找到可以自力更生的方法。”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郑琳 通讯员 陈洪标  编辑:董丽雪
这两天,退休老教师陈志凤守了15年的秘密,在浙江传媒学院悄悄传开,每个听到这个故事的人,都落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