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救人,胜似亲人 我们全家都感谢这个小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21 10:16:34 星期二   

张大伯已做完手术,但还没脱离生命危险 

老伴冯阿姨说: 买菜、烧饭、搞卫生都是他弄的,我感觉天都要塌了!

昨天下午,张大伯的小儿媳来到杭州临安万豪酒店,当面感谢徐盼辉,要他一定收下礼物。记者 朱丹阳 摄

小徐当天心肺复苏的动作被赞“很标准” 市民刘先生供图

被小徐救助的大伯姓张,74岁,杭州人,家住木材新村,目前还在医院抢救。

昨天上午,浙医二院脑重症监护室里,躺在病床上的张大伯,插着呼吸管,双目紧闭,右手挂着盐水。

老伴冯阿姨和两个儿子等家人在一旁陪护,满脸愁容。“他凌晨2点多刚刚做完开颅手术,医生把脑子里堆积的血块清除了一下,还取出了些碎软骨,但还是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今天早上我们看到快报,觉得这个大伯就是我老头子。然后看到报道里说,有个陌生小伙子挺身而出救他,真的是太感动了。”冯阿姨说。

前天上午10点多,冯阿姨在楼下和邻居聊天,老伴张大伯下楼和她说了声:“饭菜都烧好了,等会儿上去吃就行了。”然后就骑着电瓶车出去了,具体去干吗也没说。

“他给我烧了乌骨鸡,里面放了枸杞,冬瓜海带仔排、土豆炒番茄,菜都很好。”冯阿姨说,“下午2点多,家里人打电话给我,让我准备好大伯的病历本、医保卡,这才知道他出事了。”

冯阿姨说,平时买菜、烧饭、搞卫生,都是张大伯一个人弄的,甚至连孙子的功课都是他辅导的。“他自己也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我感觉天都要塌了。”说到这里,冯阿姨湿了眼眶,弯下了腰,站都站不稳了。

张大伯的大儿子说,爸爸以前是奎元馆的厨师,身体还算硬朗,从来没有过晕倒的先例。

家人们猜测张大伯可能是去太庙附近的察院前菜场买菜,他觉得那边的菜比较新鲜,经常会去。“也有可能去那里买只卤鸭儿,中午再加个荤菜,但他什么也没说。”

张大伯一家觉得这个小伙子很了不起,又是人工呼吸,又清洗嘴里的脏物,无私救人,胜似亲人,“祝福小伙子平安一生,我们全家人都很感谢他。”

昨晚10点,我又联系了张大伯的家人,得知他的病情还比较稳定,但医生说需要继续观察。

快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

奖励小徐5000元

昨天下午,在看到找到救人小伙的报道后,阿里巴巴集团天天正能量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致电快报,希望联合快报奖励徐盼辉5000元奖金,为他的善行点赞。

阿里巴巴的颁奖词这样写道:

“又是烈日炎炎的街头,又是突然发病的老人,又是危在旦夕的生命,这一次没有无视和冷漠,路过的行人纷纷停下脚步,投以关切的目光。

熟悉急救知识的他更是一马当先,跪在马路上进行心肺复苏,竭尽全力与死神赛跑。这一刻,善的力量喷薄而出,温暖周围所有人。奖励他,愿下一次生命历险,依然有大爱相随。”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工作人员表示,善城杭州从来不缺正能量,希望通过这份奖励,点赞、传递正能量的同时,可以唤醒更多的善心、激发更多的善行,其实公益并不遥远,善行就在身边。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赠送小徐一份健康体检

前天事发后,报料人刘先生说:“小伙子当时说过他是‘红十字会’什么的,我猜他可能是红会医院的医生。”快报记者当时根据这一线索,曾联系了杭州红会医院,希望帮忙找找,但没有找到。

杭州市红会医院院长徐侃也看到了小徐救人的视频。“一开始还以为这个小伙子是同行,刚刚才知道,他是从事酒店工作的。”徐院长说,“作为非医学专业人员,能掌握这么专业的急救知识非常难得。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能够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本身也需要莫大的勇气,为小伙子的善举点赞!”

昨晚,杭州市红会医院健康体检中心联系快报,要送给小徐一份价值2098元的健康体检,希望他保持健康的身体,也希望通过他的善举,能传递更多正能量,让更多人了解急救知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家豪 记者 俞茜茜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