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救助站李耀进15年来帮4260人回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21 10:37:04 星期二   

故事:一声强子,流浪40多年的母亲回家了

哪个人的回家路印象最深刻?

李耀进说,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每个流浪在外的人,背后都有一段故事,4000多人,就有4000多个故事,而且版本各不相同。并不是所有的结局都是欢喜,悲伤与无奈也不在少数。“但有一声70多岁老妇人脱口而出的‘强子’,我至今难忘那个场景,说起来都15年了。”

2003年4月,站里来了一个浑身脏兮兮的老人,身上散发的气味也很大,开始也不让人靠近,更别说交流。

在站里几天后,李耀进他们试着上前沟通,这位老人一会说自己是南京人,一会又说是苏州的、江阴的……“我们判断她应该已经流浪很多年了,肯定是江苏人,但这个范围太大,寻亲就成大海捞针了,我们至少得有个稍微具体点的地市方向。”李耀进想起,自己认识一个在四季青一带的裁缝,就是江苏人,他就找了过去,让那人介绍了江苏老乡聚集的地方,他模仿了老人的语调,多人辨听应该是江阴一带的。“这个范围也还是大的,但总比全省小,我们先试笨办法,照着黄页上江阴各乡镇的地址,我们发信函给当地,介绍了老人的相关情况。不想,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还真收到了一个地方的回复。”

那一天,是个晴天,来了两男两女。当其中一个大点的男的出现在老人面前时,平时不说话的老人竟脱口叫了一声“强子”,男的痛哭着喊了声“妈!”,上前一把抱住老人。原来,这位老人已经离家40多年了,据说这位老人在生完第二个孩子没多久,情绪不对劲,突然离家出走,家人这么多年一直在找。

“我对那声‘强子’印象太深了,震惊母爱的伟大,这么多年了,她几乎忘记了一切,但却一眼就能认出自己的孩子,那一刻,我认识到寻人的意义。”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李玲玲 文/摄 通讯员 潘辉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