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弯腰,感动全城,这位被央媒点赞的杭州老人找到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21 10:37:04 星期二   

“一点小事体,人家要笑话我的……”

八旬高龄、50年党龄的他站在走廊上用“拒绝”接受了采访

监控画面

7月29日下午4点半左右,暴雨初歇,萧山区人民路萧然东路口发生一起轻微交通事故。为判定事故责任,萧山交警调阅了事发路段的监控,却有了意外发现——就在事发路口弯道积水处,一名白发老人弯下腰,在积水中不停摸索着。他在干什么?

随着视频进度条前后拖动,真相出现在交警眼前,令人肃然起敬。原来,老人在穿过斑马线时,看到了汽车经过积水处时溅起的水花,于是,他将手中的水杯一放,颤颤巍巍地弯下腰,一次次将覆盖在下水道口的树叶等杂物捡起,并反复检查下水情况,一旦发现有杂物堵住下水道口,便再次弯腰清除。直到路口积水基本退去,老人才拿起水杯,顺手捡起路边的一个塑料瓶,默默地步行离开。

8月7日,萧山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寻找关于这位无名老人的线索,杭州日报官方微信也转载了该文章。随后,新华社、人民日报也在官方微信上推送了这一消息并为老人点赞,一时间,老人的善意温暖了全国网友的心。

这位老人究竟是谁?昨天下午,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街道工作人员认出了他,但他始终选择低调

8月10日下午4点多,城厢街道工作人员王洁琼外出办事,在劲松小学门口看见了一位和微信视频中样貌极其相似的老人。

“他穿着和视频里一模一样的衣服,拎着一个水杯,很悠闲的样子。”王洁琼回忆,当时,她毫不迟疑地走上前去和老人打招呼,“大伯,我终于找到你了!”

突如其来的招呼让老人有点反应不过来,他迟疑几秒,问道:“你找谁?”

王洁琼对那段感动全城的视频相当熟悉,确定眼前正是大家都在寻找的热心老人。而老人始终选择低调,想掩饰自己的身份,却在与王洁琼的交谈中,不慎说漏了嘴:“就是一点小事,不值得一提的……”

就是他了!

陈阿毛,82岁,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家住城厢街道东阳桥社区。昨天傍晚,记者赶到陈大伯家楼下。这是一幢老宿舍,不少房间已经被租出去,改成了旅馆,原本的住户只剩五六户。

就在记者搜寻陈大伯家的门牌时,老人正好从4楼走廊探出头来——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他和老伴已经住了40年。

一听说记者的来意,陈大伯马上表示了拒绝。昨天,他的老年手机响个不停。“烦啊烦死了,不要提了,人家要笑话我的。本来就这么一点小事体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周诗寒 余一雯 记者 钟玮 文 司春华 摄  编辑:董丽雪
老人在穿过斑马线时,看到了汽车经过积水处时溅起的水花,他颤颤巍巍地弯下腰,一次次将覆盖在下水道口的树叶等杂物捡起,并反复检查下水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