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就倒在我身边,我必须上,怎么可以一走了之?71岁白衣天使跪地救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21 11:05:04 星期二   

这一期的善城·杭州志讲述了一位7旬"白发天使"在杭州跪地心肺复苏,为心跳呼吸骤停老太进行急救的故事。

视频中的救人者叫祝蔚华,江西九江瑞昌市人,今年71周岁,是位退休多年的护士,7月25日中午,她在杭州延安南路一家快餐店碰到一位杭州老太太,心脏骤停。

“她就倒在我身边,我必须上,怎么可以一走了之?”第一回在外遇到这种场面的祝阿姨说,当时冲上前救人,是出于职业本能。

80岁老人在餐馆里突然倒地

7月25日中午,在杭州游玩了3天的祝阿姨夫妇,准备搭乘下午2点52分的高铁去上海的女儿家。中午11点多,两人走进延安南路16号的“自家人”快餐店吃午饭。

“店里生意很好,大约有三四十位顾客,其中一位80岁左右的老太,穿着黄色裙子,带着墨镜,挺时尚,但孤身一人。”老太吃完后起身向门口走去,不一会儿又折回来,往祝阿姨饭桌边走来。

“我只听见‘咣当’一下,以为掉了什么东西,没有理睬,我爱人马上敲敲我,我抬头一看,刚才的老太后脑着地,仰面倒在我身旁,已经小便失禁。”祝阿姨立刻放下饭碗,掏出手机打了120。

退休前,祝阿姨是老家江州造船厂职工医院的内儿科护士。打完电话,看老太嘴里有许多饭粒,她马上蹲下来做了两件事:

用手将老人嘴里的米饭抠出来,同时去探老人的息。“我发现,老人已经没有呼吸,连脉搏也消失了,没有生命体征。”

作为曾经的医务工作者,祝阿姨立即跪地,双手交叠为老人进行胸外按压,并嘴对嘴人工呼吸,开始心肺复苏。

“爱人拿着手机拍下了我现场急救的视频。”祝阿姨说,视频里她单膝跪地,这个急救动作并不标准。那是因为自己一边膝关节不好,无法弯曲。

老人心跳呼吸一度恢复

祝阿姨说,当时是店主管帮忙打了110。 

“我每按压胸骨30次,就人工呼吸2次,这样做到第三个循环时,老人的嘴唇稍稍动了两下。我又继续按压了两个循环,对她叫‘坚持住’。”

根据市急救中心120接警记录显示,祝阿姨拨打报警电话时间为中午11点47分,随后市中医院急救点派出了急救车。

急救医生胡芳玉到达现场后继续为老人心肺复苏,并将她送往省中医院。

女儿说:妈妈你做的对

昨天,记者联系省中医院急诊护士长缪红英,她遗憾地告知,老人在送入医院的第二天已经不治。

“老太心跳呼吸骤停的原因是窒息,入院后医护人员又接力心肺复苏,不到25分钟,心跳呼吸恢复了,老人在国外的子女接到消息后也火速赶回。但老太本身身体不好,终因多器官衰竭去世。”缪红英说。

祝阿姨生活照

回到上海女儿家的祝阿姨,把事情和家人朋友一说,出现了各种声音,但女儿非常支持她。“女儿说,‘妈妈你做得对!换做是我,不懂急救知识,只会打120。”得到女儿的肯定,祝阿姨略感宽慰。 

“我在医院临床工作这么多年,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尽自已的能力给予施救。”祝阿姨说,人命关天,这时离开是很不道德的。

就像看到别人摔跤就应该去扶一把,万一能把人从死神手里夺回来,也是件好事。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董丽雪
这一期的善城·杭州志讲述了一位7旬"白发天使"在杭州跪地心肺复苏,为心跳呼吸骤停老太进行急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