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一去不回 杭州医生连夜“护命call” 真相让人感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0 18:10:00 星期四   

患者一去不回 杭州医生连夜“护命call” 真相让人感慨! - 杭网原创 - 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这几天,杭州一直持续低温天气,而在这寒冷的冬季,杭城上空的“电波”里传来了一段让人倍感暖心的话语……

“我要表扬一件好人好事,表扬一个浙大一院呼吸内科的女医生。半年前,她往我家里打了个电话,救了我一命!”

前几天,这个感谢救命之恩的声音在杭州人民广播电台响起,足足五分多钟的电话都在娓娓道来这半年前的电话救命情谊。

两通时隔近半年的电话,一通是一份医生的尽心责任,一通是患者传递在电波里的感恩。

传递在电波里的感恩 一个86岁老杭州的心意

顾老爷子,今年86岁,地地道道的老杭州,说话斯斯文文,逻辑清晰,据他说从某银行退休后就在家颐养天年,一向身体健朗,迈入耄耋之年也算顺当,至少在健康问题上没给忙于工作的儿女添过“堵”。

今年4月份,顾老爷子不小心着凉感冒,咳嗽咳痰不止,就由老伴陪着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挂了个呼吸内科普通门诊,想来配点止咳的药,那天接诊的是个带着眼镜梳着马尾的年轻女医生,耐心询问了一番病情后配了药就回家了,吃了几天咳嗽症状有好转,但一受凉就又反复咳,顾老爷子就想着要不索性住院疗养下,就在杭州一家中医院住院了一段时间。

7月份的时候,顾老爷子因为气闷,晚上睡觉都躺不下来,只能坐着休息,再次由老伴陪着来浙大一院挂了呼吸内科普通门诊。巧的是,这次看诊的还是上回那个带着眼镜梳着马尾的年轻女医生,这位女医生一一询问症状后,感觉老人还有心脏问题,再三建议顾老爷子去做相关检查,然后再回门诊。

看诊两次都是如此热情地对待病人,让老爷子记住了这个女医生的名字——宦才娟。

老爷子一去不回 医生连夜“护命call”

顾老爷子跟老伴离开呼吸内科门诊后,想着之前心脏从没出过问题,过段时间再说吧,就回家休息了。

当晚,老爷子和老伴吃好晚饭刷牙,刷牙的时候稍微用点力,心还紧得厉害,像是齐天大圣跳进了胸腔,在捏着他心。

这时,宦才娟的电话“追”到了老爷子家里,“老人家,我看您今天没回门诊来啊,我等到下班,您也没来,去查心脏了吗?情况怎么样?”宦才娟一听老爷子没重视这个问题,便再次督促去检查下心脏。

挂完电话,老爷子结合刚刚刷牙时候的心绞痛,人立马慌起来了,联系了子女立马往医院去。

老爷子经过冠脉造影检查,发现冠状动脉99%堵塞,立即做了手术放了支架。

手术后,医生跟老爷子讲,“你幸好来得及时,就你这个堵塞情况,来晚一天,可能命都没了。”

“宦医生,救了我一条命啊!”顾老爷子说。

每天接诊90个患者 每一个都用心看

宦才娟,浙大一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今年是她来浙大一院的第三个年头,一周坐5天门诊,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每天接诊近90个患者,挂号费10元。

这位扎着马尾、带着黑框眼镜的女医生,日常性的“高原红”,按照宦才娟的说法,每天都被人包围着,缺氧,脸都跟上了腮红一样。她的诊间,每天都是被患者包围着,有时候患者家属一蜂窝往上挤,七嘴八舌地都想添几句病情,在外人听来都脑壳痛,她都耐心疏导“围观”人群,然后再开始看诊。

要说一个人每天接触90多个陌生人,病情各不一,诊间里人来人往,每天处在这“嘈杂”的环境中,还能精确记住哪个患者做检查后没回来跟医生汇报病情的吗?大概只有人工智能吧。

宦才娟说,如果用心跟病人“相处”,就可以做到。

这暖心的5分钟述说,感动了很多人……

@雁迩:好医生,好医院!

@Lily:医者父母心

@银子:好医生直的点赞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金丽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