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共商“网”事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9 15:43:54 星期五   

“水乡论剑”,共商“网”事。11月7日,浙江乌镇再次拉开世界互联网盛会的大幕。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约而至,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再次聚首。

江南水乡,智慧乌镇。特有的水阁风貌伴随着淳朴秀美的水乡风景,风味独特的美食佳肴和着缤纷多彩的民俗节日,这个白墙黛瓦的千年古镇引得人们流连忘返。自结缘互联网,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后,乌镇更是发生了美丽蝶变:随处可及的高速无线网络热点、移动支付早已司空见惯,曾经新奇的“刷脸”技术也正在越来越多的场景得到应用……

乌镇美丽蝶变的背后,是互联网在中国的巨大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信息领域部分核心技术实现了创新突破,集成电路、操作系统等基础通用技术加速追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研究加快,量子通信、高性能计算等取得了重大突破。信息化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作为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互联网大国,中国不仅修炼自身,也致力于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扩大国际共识,添加制度保障。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成果正印证了这一观点。2015年,由31名大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提议发表的《乌镇倡议》成为国际互联网发展和治理领域的重要成果,被誉为“互联网历史上的里程碑”;2016年,第三届大会启动“乌镇进程”,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中国视角与中国智慧;2017年,第四届大会发布年度成果文件《乌镇展望》,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共识又迈进坚实一步……从“倡议”到“进程”到“展望”,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越来越成为国与国、机构与机构之间扩大共识、加强合作的一个重要起点。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本届大会设置19场分论坛,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热门议题,1500多位中外嘉宾将开展技术与灵感的交流和碰撞。相信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平台,国际社会必能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推动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作者为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