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小时黄金救援期已过 泰方:搜救绝不会停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9 09:52:14 星期一   

专家:在线平台应在风险的预警和提示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事故发生后,包括众信旅游、携程、中青旅和驴妈妈在内的多家旅游机构纷纷确认,其组织的泰国普吉岛自由行和跟团游客均安全。多家旅游机构表示目前已要求其泰国领队、地接加大对极端天气的关注,切实保障游客出游安全,并做好游客沟通、安抚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近期将对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旅行社开展紧急排查,下架一批不合格自助游产品,并要求游客在购买境外单项旅游产品时必须填报游客信息,要求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产品供应商在宣传销售高风险的出境自助游项目时加强风险提示。

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谢朝武解释,对于销售旅游产品的在线旅游平台来说,必须确保其销售的旅游产品正规、安全。在此之外,在线平台还可以在风险的预警和提示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谢朝武表示,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家在销售产品时有责任确保产品的安全性,确保消费该产品不会给消费者造成人身财产损失。旅行社当然也不例外,旅行社的特殊性在于它更多承担中介的功能,具体的旅游业务活动是由景区、轮船公司等旅游要素企业来完成并执行安全管理活动,因此旅行社的责任就转化成确保旅游产品的源头安全责任,保证线路产品中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产品的正规性、合法性和安全性。在此基础上,旅行社(包括在线旅行社)有责任进行全程风险的管控,包括进行整体产品的风险评估、即时风险信息的发布、过程中的风险预控、活动行程的中止或终止等,以及面向游客的安全宣传教育。总体上,旅行社在旅游安全保障上可以做得更多,以帮助游客更好地安全出游。

同时,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对于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建立完善出境自助游应急机制要进行指导,明确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相关责任,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安全措施,畅通信息渠道,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并且引导游客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选择有运营资质的交通工具,不在旅游探奇中盲目追求刺激、铤而走险。

一般来说,游客们之所以会忽略恶劣天气等因素带来的风险,是因为出游时间有限,不想因为天气条件耽误自己的游玩计划。而且,往往旅游服务的提供者不会因为天气等原因向游客退款。玩儿,有风险,不玩儿的话,又可能不太会有机会故地重游,而且还要自行承担损失。谢朝武介绍,如果游客购买了延误险,就可以避免落入这种决策困境。

谢朝武表示,有了延误险之后,如果真的发生航班晚点、游船误点,发生后续的一些经济损失的情况之下,那么延误险就可以支付这笔损失,来转移这种决策困境的风险,这对于游客在风险情景下做出正确的决策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来源:中国之声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