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号”为何不顾警告出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8 09:40:24 星期三   

事发后,泰国旅游警察曾称,在“凤凰号”出海之前,当地政府发布了强风和暴雨预警,“警告过普吉岛旅行社不要离开港口,但他们多次不顾警告,带着游客在海浪处于非常危险级别的时刻驶入安达曼海”。

为何包括“凤凰号”在内的多艘船只,不听从预报擅自出海?“凤凰号”船主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当天出发时天气情况良好,他们未收到禁止出海的通知,而且,出发时码头挂的是表示“可以出海”的绿旗。

有导游称收到暴风雨提醒已是下午

在普吉岛当地从事旅游服务业的导游大威告诉记者,通常,旅游从业人员会实时收到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5日早上,岛上一直有太阳,几乎没有风雨,很多游船一早出海。大威从查龙码头的负责人处得知,7月5日一共有80艘游船出海。但这一说法暂未得到官方证实。

大威称,当天下午3时左右,他和许多导游都收到气象部门发来的天气预报,预报中提到:7月5日至12日,会有台风抵达安达曼海附近。届时,泰国西南地区可能受到影响,出现暴风雨天气。大威说,如果提前获知会有极端天气,很多旅行社会选择改变行程。但那天接到天气预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很多游船已经出海在外。

码头悬挂“天气良好”的绿色旗帜?

“自由号”游船与“凤凰号”在一个码头出发。9日,记者从“自由号”船长处了解到,一般情况下他会根据天气预报和码头旗帜的颜色判断要不要出海。他称,7月5日早晨普吉天气很好,码头悬挂着绿色的旗帜,所以他们的潜水游船正常出港。船长说,如果气象部门明确预测有台风或者暴风雨,海事部门会通知公司禁止出港,“但5日没有接到这样的预警”。“自由号”上,一名服务人员回忆道,7月5日的天气预报提到过普吉地区会有雨,但出港时太阳很好,很多游船凭经验判断可以出港。

另外,在泰国经营游船的负责人华先生表示,5日早上天气晴好,自己没有收到预警,他公司的7条游船全部出港。到了7月5日下午4点多,他接到泰国西南气象局发布的暴风雨提示,提示中说7月5日到12日可能会有台风经过安达曼海,普吉等地区会受到影响,出现暴风雨天气,海浪会达到2至3米,建议小型船只最好不要出海。

天气预报暂未发现禁止出海警示

另一名导游陈先生告诉记者,根据当地规定,遇到台风、暴风雨、浪高过3米的天气都不可以出海。为了客人的安全,他们每天都会了解天气情况,而码头上悬挂的旗帜颜色,更是直接告诉大家能否出海。“如果天气良好就会悬挂绿旗,当天挂的就是绿旗”。

记者查询当地气象部门的官网和社交账号主页发现,7月5日,天气预报中写到,当天事发海域可能会出现浪高2米的海浪。记者注意到,如果发布出海警示,气象部门的社交媒体主页上会明确写出“小型船只禁止出海”或“所有船只禁止出海”。但5日早上7时33分,其发布的24小时天气预报上,也只注明“船只出海请谨慎”,未有“禁止”二字。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