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态良渚”要与全世界分享“良渚文明”
发布时间:2018-06-05 16:40:18

故乡是什么?

也许是,无论我身在何方,这块土地都会与我的内心深处有深深的“连接”。

良渚人梅娇寅亦是,5岁开始学习舞蹈,从良渚出发,走出国门,心里念念不忘的始终是故乡。日前,身为杭州师范大学老师的她在学校和良渚遗址周边社区发起“舞态良渚”社区舞蹈教育公益活动助力良渚申遗,一个星期就有100多人积极响应,经过2个月学习,6月3日,这群原住民在良渚古城遗址的王城中央小莫角山的高台上,赤脚、白衣、红巾的他们,用身体“舞舞舞”来表达对良渚这片土地最真诚的感情。

“在创意舞动中助力申遗,我们义不容辞”

收到“舞态良渚”项目组的邀请函,说一群来自良渚本地的村民、大学生等要在良渚古城遗址“跳舞”,心里是好奇的——

五千年前,良渚先民们是怎么舞蹈的?

五千年后,现代良渚人又是怎么舞舞舞的?

在良渚古城遗址的小莫角山遗址,安静下来,见证了这场“天人合一”的舞蹈——鸟在叫,风穿过树梢,草丛里有鸣虫,盘腿席地而坐,觉察这片土地的古老;赤脚踩着大地的坚定、丰饶、温度,都透过皮肤涌向身体?

“我在意大利留学时,总有人问我你从哪里来。我总是自豪地回答良渚,然后向他们解说良渚的文化和遗址有多么美,然而语言总是有局限的。”梅娇寅说自己在意大利留学一待就是11年,每次回国,父亲都会说,你都读到博士了,现在良渚要申遗了,你能不能为家乡做些什么?

基于此,“我和我的艺术家和教育学者朋友们就思考着,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生活的人,如何用身体去感知与他们密切相关又不是特别熟悉的环境?就如遗址,意大利有古罗马的遗址,而中国有良渚遗址,他们都代表着文明的源泉。”于是,大家一拍而合,就发起这个国际项目。

3月31日,杭师大校园以及良渚文化村社区都收到了这个宣讲书:“在良渚遗址那片空旷的大草原,你的脑海里会不会出现古人在此生活的场景?这是一个扎根在良渚文化村,传承良渚文化的社区舞蹈教育项目。社区舞蹈不仅仅是身心舞动,更是与申遗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通过创意舞蹈的学习,了解良渚文化,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在创意舞动中助力申遗,我们义不容辞!”

没想到,短短一个星期,就有一百多人受到“义不容辞”的感召来报名了,“大学的师生、良渚本地村民、小学生……大家反响太热烈了,意大利的朋友和我同步发起项目,但我们的人数是他们的好几十倍,杭州人参与遗址文化活动的热情让他们很羡慕。”梅老师说,除杭师大学生和教学组的老师外,所有摄像、摄影、音乐人以及参与课程的学员均来自于良渚文化村,年龄跨度从7岁到40岁。

“舞态良渚”故事将走向世界

为什么取名为“舞态良渚”?在国外做了十多年社区舞蹈教育的梅老师有自己的想法。

“我在意大利学习研究的方向是社区艺术教育,这个社区‘community ’一方面可以看做是社区的意思,舞态良渚的这个项目就是在良渚文化村这个社区进行的。另一方面就是社群的意思,我们有着同样一个目标、价值观。人对土地是有感情的,能与土地产生共鸣。从小生在良渚的我们,对良渚这片土地有怎样的感情?这是我们要探索的。”

舞如人生,没有刻意编排的这场现代舞无疑是迷人的。

现场一名参与舞蹈学习的小学生家长说,孩子在梅老师这里学习,“之前还不愿意来,觉得赤脚在地上跳舞嫌麻烦,但是,来了感觉很不一样,非常的神圣,一种人与人之间很真诚的感觉出来了。”

“之前说‘良渚’,觉得离我们有点远,现在感觉良渚很近,能感觉出自己的确是这块地方长出来的。”参与了多次体验的志愿者说。

良渚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源头之一,距今已经有五千多年。今年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推荐良渚申报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指出,申报列入《名录》意味着对其背景环境的保护,提高当地居民的保护意识与积极参与非常重要。

接下来,梅娇寅将带领舞态良渚项目组,在学校和社区之间开展以良渚文明为主题的社区舞蹈教育。梅娇寅说,这个传播良渚文化的舞蹈教育项目还收到世界舞蹈联盟WDA的邀请,将在澳大利亚举办的2018年学术交流会上,与全世界顶级的舞蹈和教育专家分享良渚文明的故事。

“舞态良渚”正以开放的心态与世界交流,让良渚文明走到更远的地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卫星 记者 熊艳/文 记者 丁以婕/摄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