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件国宝“亮相”孤山 共同讲述“越地宝藏”
发布时间:2018-06-08 10:37:23

良渚玉琮王。浙江省博物馆提供

今天,浙江省博物馆年度大展“越地宝藏——100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将在浙江西湖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汇聚的全省39家文博机构的百件(组)文物,沿着从史前到明清的历史脉络,为观众呈现了浙江大地精彩的历史印迹与独特的地域文化。

如果把浙江历史比作一场丰富、多彩的演出,那么这些文物所对应的历史故事便是其中一出出精彩的“折子戏”。

此次展览共分为六个单元,分别为“走出蒙昧”、“精勤耕战”、“陶瓷之路”、“梵音声声”、“武林旧事”、“走向自省”,每一组(件)文物都对应一段浙江的历史文化,都在讲述那段被尘封的往事。

“此次展览,集聚了省内39家文博机构的重量级文物,如此大规模地集中展出,真的非常难得。为了诠释好浙江文化,我们前期做了非常细致的准备工作,希望通过展览将浙江厚重的历史文化通过文物故事的形式呈现出来。”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告诉记者,这次展览有许多文物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极其珍贵。这其中就包括湖州博物馆镇馆之宝——赵孟頫的《归去来辞》。“赵孟頫一生中写过18次《归去来辞》,但现在存世的只有三件作品,分别在上海、辽宁与湖州。虽然内容相同,但它们各具风格,是赵孟頫不同时期书艺及心境的反映。这次展出的这件是他60多岁晚年时期的作品。”

陈馆长说,通过文物,我们不光可以了解到社会发展的变化和趋势,更可以读懂各个时代的文化故事。温州博物馆镇馆之宝北宋瓯窑褐彩植物纹注子,就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藏品。它造型独特,体现了中亚地区特有的器物样式。更有专家指出,注子上的植物纹,极有可能为椰子的叶片形状,从中就可以找到中西文化交流的痕迹。

在《国家宝藏》节目中亮相的良渚玉琮王,禁止出国出境文物的临安水丘氏墓出土的越窑青瓷薰炉,嘉兴博物馆镇馆之宝崧泽文化人首陶瓶,海盐出土至今唯一完整的良渚象牙梳……一件件精品文物,串联起了美丽、宏大的浙江文化,构建起了属于浙江的独特精神世界。

为了让大家有更好的观赏体验,讲解志愿者将在展厅内定时为观众提供免费讲解,由志愿者团队开发的“译景”外语讲解系统,将通过英、日、韩、俄、意、法、德、西等八种外语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服务。此外,浙博特色服务项目“无障碍手语讲解”也将继续为特殊群体服务。

本次展览作为公益性收费临展,门票全价30元,针对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体有相应的优惠票价,凭门票购买展览图录还可享受七折优惠。观众可以通过官网售票系统、现场自助售票机、现场人工售票三种途径购买门票。展览时间为2018年6月8日-10月8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俞倩 记者 胡慧媚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