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杭州端出节庆大餐
发布时间:2018-06-08 10:39:18

杭州市园文局提供

文化遗产是全民的遗产,遗产日也是全民的节日。

今年6月9日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将端出丰富的节庆大餐,包括展览展示、免费开放、义务讲解、公开课堂等文博活动,展现文化遗产魅力。杭州日报将联合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在这天推出“2018杭州十佳农村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单位”评选活动。

哪些农村历史建筑保护得最好?

在杭州,除了有西湖、大运河这两处世界文化遗产以外,还有一笔我们倍感自豪的文化财富,就是那些散落在杭州大地上的众多乡土建筑。

“今年是杭州市实施农村建筑保护的第九个年头了。”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处长陈军说,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自2009年起,杭州正式实施农村历史建筑保护工程。

2009年—2017年期间,有近2000处农村历史建筑得到修缮,大批农村历史建筑得到了抢救性保护。为了展示这些保护成果,今年,杭州园文局重点开展“家在钱塘”大型系列活动,内容包括邀请二十多家文博单位、200余名讲解员为“68个杭州市农村历史建筑”录介绍词,寻访“10个杭州文物最美守望者”活动,家在钱塘——杭州市农村历史建筑综保工程九年大型成果展以及四大博物馆分别举行的主题大赛等。

在遗产日这天,杭州日报将联合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推出“2018杭州十佳农村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单位”评选活动,由杭州七县区推荐的近70处文保点(单位)将参与到活动中来,所有参选单位选送的作品均在杭+新闻APP进行展示并将在杭州日报官方微信进行投票,作品包括余杭雷家桥、萧山百年老宅许家南大房、临安何氏宗祠“敦伦堂”等等,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打开看喔,每个文保单位(点)都配有讲解词和精美图片和视频。6月9日9点至9月9日9点,你都可以给你喜欢的作品投票。

杭州各博物馆纷纷推出“好戏”

今年的遗产日,杭州将为老百姓“端”上什么样的文化大餐呢?

首先,是杭州博物馆。今年博物馆将举办杭州市农村历史建筑综保工程九年大型成果展。杭州有哪些保护得很好的历史建筑?在哪里?怎么看?不妨周末去逛一逛。

其次,是杭州西湖博物馆。“今年四月,西湖向全球征集‘一百个西湖光影瞬间’,同时举办‘首届西湖摄影师大赛’。这是一次幸福满满的征集,得到无数热爱西湖、关心西湖的中外摄影爱好者的热烈响应。这次展览的作品来自其中的精选。”陈军说,从历史影像到盛世繁华,从晴雨晨昏到风花雪月,一百个西湖的光影瞬间等着你来欣赏。

除此之外,杭州其他博物馆也将在这天拿出好玩的节目。例如,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为孩子们准备了“DIY拼装车模”“三刀定烟火—中国刀剑的文化与生活”等手工活动,是不是很精彩?扫描二维码,看看杭州的文化遗产有多精彩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敏 陈晶 记者 熊艳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