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者旨於睗剑》
发布时间:2018-06-09 14:06:58

【越王者旨於睗剑】

越王勾践剑为什么不在我们浙博而是跑去了湖北省博物馆?一种合理的解释是越国和楚国联姻,此剑作为越国公主陪嫁,到了湖北,可是“越王剑”不止这一把。

战国越王者旨於睗剑全长52.4厘米,最宽的地方达到4.1厘米,中间突起的剑脊呈一条直线,直至锋尖,剑体全身呈黄白色。在当时的眼光看来,“相剑者曰:‘白所以为坚也,黄所以为韧也,黄白杂则坚而韧,良剑也。’”意思就是,如果剑体的颜色是白色,那就是非常坚固,如果是黄色,那就是非常有韧性。但如果像这把越王者旨於睗剑一样黄白相间,那就是相剑者眼中所谓的良剑。

浙江人金庸对越国和铸剑技术也有一种迷恋,在他的短篇小说《越女剑》里,越王勾践的军队是靠阿青的越女剑法打败了吴军。《射雕英雄传》中,“江南七怪”之一的韩小莹,就是这套剑法的继承者。巧的是,这把越王剑就是在香港古玩市场被发现的,后来几经波折到了浙江省博物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摄影 毛若皓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