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系列活动塘栖开幕
发布时间:2018-06-11 10:33:58

今年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上午,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杭州)系列宣传活动开幕式在余杭区塘栖镇举行。

本次活动由省文化厅、省文物局主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园林文物局、余杭区人民政府承办。

今年活动的主题是“传承运河文脉,建设文化浙江”。作为活动举办地的余杭区,是大运河的重要流经区,拥有丰富的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余杭区塘栖古镇,是典型的江南运河水埠集镇,镇中横跨于运河之上的广济桥,是目前大运河上遗存的唯一一座七孔石拱桥,见证着大运河历史变迁。

据介绍,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主场城市(杭州)系列宣传活动,主要包括“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浙江大运河文化遗产主题展演、大运河(浙江段)文化带建设·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座谈会、“记忆运河”传统风情展示、“分享运河”系列展示活动、“风雅钱塘”2018“浙江好腔调”全省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杭州传统戏剧展演专场、“乡村振兴”非遗采风央媒浙江行余杭站等活动。

开幕式上,“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浙江大运河文化遗产主题展演启幕。展演舞台以缓缓流淌的大运河和千年石桥广济桥为背景,整台展演以大运河“水、桥、船”为元素,“嘉善田歌”“余杭滚灯”“宁波造趺”“嘉善田歌”“严州虾灯”“上泗竹马”“安吉犟驴”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一精彩亮相。展演中,还由传承人现场展示中泰竹笛制作、古琴斫制、清水丝绵制作等传统手工技艺;余杭传统手工制作的塘栖传统茶食、超山蜜饯、中泰木莲羹等特色食品也在现场一一展示,体现运河两岸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自2006年以来,浙江省已连续13年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展示活动,大力弘扬浙江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浙江人文精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主场城市活动,走进大运河文化遗产、走进沿线乡村尚属首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