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在绍兴”陈列正式向公众开放
发布时间:2018-06-22 16:20:39

6月18日,“王阳明在绍兴”陈列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本次陈列通过“迁居越城”、“筑室阳明”、“晚年居越”、“归葬洪溪”、“心学流长”五个单元,讲述了王阳明与绍兴的密切关系,全面、清晰地梳理了王阳明在绍兴的历史踪迹。

绍兴,是王阳明出生、成长、归葬之地,也是阳明思想发端与成熟之地,更是阳明遗迹最多、遗存较完整之地。为配合“第二届中国阳明文化高峰论坛闭幕论坛”于2018年6月17-19日在绍兴举行。2018年初,绍兴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临时的王阳明纪念馆。鉴于阳明故居——伯府尚在拆建规划之中,因此,决定利用临近“伯府”遗址的吕府永恩堂建筑作为临时的王阳明纪念馆并布置相应的陈列,同时着手规划建设绍兴王阳明纪念馆。目前,吕府永恩堂内“王阳明在绍兴”陈列已布置完成,并正式开放。

展览通过史料、实物、图片、投影、触摸屏、视频轮播等形式,使观众直观、全面地了解王阳明的生平事迹与哲学思想。同时,展览所在的“永恩堂”本就为明代建筑,再通过书房、学堂等场景辅助,拉近了观众与历史的距离。(绍兴博物馆)

来源:浙江文物网   作者:沈方圆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