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发现四处商周时期的文化遗存石室土墩墓群
发布时间:2018-07-31 17:06:00

近日,安吉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小组在梅溪镇普查时新发现了4处商周时期的文化遗存——石室土墩墓群。新发现的石室土墩墓群分别是位于梅溪镇马村境内的棋子山、牛皮山、泥鳅山、鹤山等山脊线上的棋子山墓群、牛皮山墓群、泥鳅山墓群、鹤山墓群,普查小组并对位于梅溪镇龙口村境内的六墩山和翠云山山脊线上的六墩山墓群、翠云山墓群进行了复查。


  这些新发现的石室土墩墓大多是沿着山脊走向较均匀地分布在海拔70—300米之间的各个山顶和山脊线上,山上长满杂树和灌木,植被较为茂盛。土墩一般呈椭圆形,封土相对高度在6—10米,底径在30—50米之间,其中规格较大则封土相对高度在12米以上、底径在80米左右,并有巨石围成的护坎。部分山林由于当地村民开荒种植茶叶,水土流失严重,地表暴露巨石及部分石墙,并有部分墓葬上有盗洞,暴露石室结构。

此次在安吉县梅溪镇发现的石室土墩墓群范围大,数量多,且总体保存较为完整,对研究安吉商周时期的文化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来源:浙江文物网   作者:周意群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