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博课堂·中小学生暑期陶泥公益课程结束
发布时间:2018-08-15 14:51:00

“器择陶拣,出自东瓯”,瓯窑是分布于温州地区的历史名窑,也是我国最早有文献可考的名窑之一。瓯海作为瓯窑的重要产区,境内出土了东汉至宋代的青瓷精品,品类繁盛、各擅胜场。为了让中小学生能够更多地走进瓯海博物馆,了解瓯海瓯窑青瓷的发展历史,欣赏瓯海出土的各类精美文物,同时促进青少年深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瓯海博物馆于7月3日至8月12日开设推出的“瓯博课堂·中小学生暑期陶泥公益课程”圆满结束。

此次暑期培训班以全市中小学生为主要对象,围绕瓯海博物馆陶瓷器文物的品类设置特色课程,比较全面地向学生讲解了瓯窑相关知识,以陶泥、成品素瓷、布艺成品、石膏等材质为载体,开设10次瓯窑知识及陶泥手作课程。整个培训过程中,学生不仅能够近距离欣赏各式馆藏青瓷器,从器型、纹饰、用途等各方面深入品味馆藏瓷器,还能够动手体验拉坯、修坯、釉上彩绘纹饰、堆塑(陶泥捏制)、刻画花纹创作、修复等多个瓷器制作流程。学生们结合馆藏文物,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创作出各式各样独特的瓷器。

此次系列课程的开展,将弘扬瓯海历史与动手实践能力相结合,不仅让学生对传统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并且充分开拓了学生的创新意识。瓯海博物馆将继续致力于开拓瓯博课堂,丰富课程形式和素材,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向社会大众提供更多文化学习的体验平台。(温州市瓯海区博物馆)

来源:浙江文物网   作者:郁欢焕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