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丝绸设计素材图系》首发 再现历代丝绸之美
发布时间:2018-08-28 20:29:47

《中国古代丝绸设计素材图系》首发 再现历代丝绸之美

丝绸是中国古代最为重要的发明创造之一,距今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丝绸更是一门艺术,一门与时尚密不可分的艺术。近日,由浙江大学出版社、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凯喜雅集团主办的《中国古代丝绸设计素材图系》系列图书首发式在北京举行。

“中国古代丝绸设计素材图系”系列为2018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是“中国丝绸文物分析与设计素材再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研究成果,共分为十卷:汉唐卷、辽宋卷、金元卷、小件绣品卷、装裱锦绫卷、少数民族卷、暗花卷、锦绣卷、绒毯卷和图像卷。每一卷皆冠以很有学术含量的综述,每一卷每一物又都有言简意赅的说明,囊括了迄今为止与丝绸相关的各项重要考古发现。

丛书总主编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说,出版该丛书的主要目的是加强高新技术与织造、印染、刺绣等中国传统工艺有机结合,研究建立文化艺术品知识数据库,促进传统文化产业的优化和升级,在传承民族传统工艺特色的基础上,推陈出新,让古老的丝绸焕发新的生命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俞吉吉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