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博物馆春节期间接待观众超四百万
发布时间:2019-02-15 14:11:08

全省博物馆春节期间接待观众超四百万

全省博物馆春节期间接待观众超四百万浙江文物网 季一秀

大年初一1.25万、大年初二1.59万、大年初三1.63万、大年初四1.78万、大年初五1.73万、大年初六1.70万……这是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在春节期间每天迎来的观众量,连阴雨都不能浇灭观众排队参观的热情,除了携一家老小前来欢度春节的本地观众,还有省外游客专程赶来。

在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经成为春节文化娱乐的新热点。面对参观旅游的热潮,我省各博物馆通过形式多样的展览与活动,为观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2月4日至10日春节假期期间,全省300多家博物馆对公众免费开放,举办各类展览702个,开展教育与公益活动1247场,接待观众共计403万余人,为新年增添了一种充满传统文化魅力的“年味”。

为了迎接农历猪年的到来,许多博物馆以馆藏文物中与“猪”相关的藏品为基础,推出了猪年主题特展和系列活动。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举办猪年贺岁生肖特展,融合现代元素,配合21项多媒体视频与亲子互动项目,以多种方式展现了新时代下的生肖文化;宁波博物馆的“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汇聚全国20多家博物馆与猪相关的文物、图片等展品,以趣味的讲解和展示方式,回顾了猪与人类一起度过的千年历史;松阳县博物馆推出“这里是我们的家”春节展览,复原了松阳老屋的门头、中堂、厢房、厨房等建筑局部场景,并展示了工匠工具、建筑构件、生活用具及摄影作品等饱含深情和记忆的老物件,带领大家领略老家的记忆。

春节期间的各类特展,尤其是引进展览,则为博物馆的观众带来各具特色的“异域风情”。浙江省博物馆引进大型展览“法老的国度——古埃及文明展”作为春节主打特展,每天迎来3千多名观众参观,由10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讲解队伍每天进行8场讲解,成为春节假期全省最热门的展览之一;舟山博物馆从吉林省博物院和浙江省博物馆分别引进“国风巨匠——齐白石 黄宾虹 徐悲鸿 张大千精品特展”、 “大漆之境——曹其镛夫妇捐赠清代漆器特展”两大重量级展览,为市民提供了双份的文化大餐;湖州博物馆今年引入云南丽江博物院的“纳西族东巴文化展”作为春节“新春•祈福”系列活动的第十三期特展,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一窥神秘的东巴文化。

展览之余,博物馆还纷纷推出各类文化产品,为馆内外的公众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年货”。金华木版年画博物馆积极地“走出去”,在杭州、丽水、北京举办年年画主题展览,并在金华、杭州、丽水三市五地开展公益性送年画活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邀请观众参与亲子时尚手作系列活动,将亲手制作的纸杯小猪、手鞠球、串珠灯笼等手工艺品带回家;嘉兴博物馆在大厅设置“年画拓印”区,吸引了许多家庭排队参与拓印,让观众在体验传统技艺的同时带走一份独一无二的新年礼。

自2008年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实施免费开放以来,我省博物馆办馆质量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每年举办展览超1000个,吸引观众数量突破2000万人次,已经成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各博物馆依托本馆资源,积极策划开展各类活动,充分发挥社会教育与休闲娱乐功能,“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让文物活起来,为观众提供了多样化的文化产品,使逛博物馆成为春节文化娱乐的新时尚,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浙江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  

来源:浙江文物网   作者:季一秀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