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位列2018年度杭州市文物工作综合排名第一
发布时间:2019-04-08 10:49:02

余杭位列2018年度杭州市文物工作综合排名第一

记者4月3日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杭州市文物工作会议通报了2018年度全市文物工作综合排名,余杭区在杭州11个区县市中综合排名第一。

此外,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荣获全市文物工作考核优胜单位,良渚博物院荣获杭州市博物馆综合优胜奖,章太炎故居纪念馆荣获杭州市博物馆学术研究优胜奖,杭州江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荣获杭州市民办博物馆优胜奖。

余杭历史悠久,人文积淀丰厚,拥有大量的文物资源。近年来,我区积极配合推进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推荐良渚古城外围水利工程遗址申报国保单位良渚遗址扩展项目。与此同时,考古发掘也是硕果累累:开展土地出让前的考古,完成34宗地块共160万平方米的勘探发掘,清理古墓葬92座,出土器物550件(组);配合基本建设,抢救性清理闲林肖山遗址、鸬鸟东山岭汉墓;开展小古城遗址、玉架山遗址等古遗址类文保单位考古,清理良渚文化墓葬48座,出土器物400余件(组)。针对不同级别、类型的文化遗产提出分类处理意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文化余杭、美丽河湖等行动中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促进乡村振兴。此外,有序推进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余杭博物馆)、章太炎故居纪念馆改扩建工程,并认真参与余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致力文化遗产宣传教育普及,文化遗产的对外交流展示有声有色。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