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风雷——浙江人与五四爱国运动”展在浙博武林馆区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9-04-22 15:35:04

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二楼临时展厅,展览《五四风雷——浙江人与五四爱国运动》。董庆鹏 摄

今年是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日前,“五四风雷——浙江人与五四爱国运动”展览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拉开帷幕。

此次展出的是馆藏五四时期的珍贵文物和大量历史图片资料,展现了百年前浙江人在五四运动中的轨迹以及先辈们在五四运动中做出的卓越贡献,以激励当代浙江青年人踏着先辈的足迹,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前行。

浙江省博物馆内,前来观展认真学习五四爱国运动历史的小学生。董庆鹏 摄

展览分四个章节。第一章主要展示了蔡元培、鲁迅、钱玄同、周作人、沈尹默、经亨颐六位先贤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的贡献。第二章展出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与巴黎和会、五四运动的爆发与深入、五四运动的胜利等时期,邵飘萍等浙江人的身影。第三章展出了浙江各地普通民众对五四爱国运动的响应。第四章展出的则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过程中,浙籍先进分子陈望道、邵力子、沈玄庐、俞秀松、沈雁冰等人对马克思主义传播的贡献,以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嘉兴南湖会议的内容。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2日。

浙江省博物馆内,市民观展学习五四爱国运动历史。董庆鹏 摄

来源:浙江在线杭州   作者:胡昊 董庆鹏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