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全面排查木结构文物古建筑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19-05-02 03:36:43

鄞州区全面排查木结构文物古建筑安全隐患 

4月17日-19日,鄞州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区文物执法大队对木结构古建筑进行了安全隐患全面排查。重点检查了七塔寺、天童寺、阿育王寺、宁静居、善园等64处木结构古文物建筑群和民居建筑。  

检查发现,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情况总体良好。省保单位七塔寺组建了寺院保护消防班,安装了感温、感烟报警器等,各殿堂的香炉、焚香台被统一迁至安全地带。国保单位庆安会馆进驻了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的分支机构,设立了微型消防站,将定期对避雷装置进行检查。区保单位宁静居实行全面“禁烟”,严格管控火与电的使用,杜绝明火进场。

同时,部分建筑内部仍存在违建影响消防通道、电线裸露、生活区私拉电线等隐患,一些民居木结构建筑存在明火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此,区文广旅体局将继续紧盯隐患,对重大火灾隐患采用挂牌督办,要求限期整改。

近年来,区文物管理部门探索智能化文保手段,共设置文保监控探头104处,并引入无人机巡查,实现了实时监控、全域巡检、智能人流分析等功能。此外,本次检查前,区文管办还对全区木结构古建筑进行了新一轮灭火器更换工作,累计更换干粉灭火器400只、消防箱200只,制作上墙《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100余块。(鄞州区文物办 文/王奇峰 图/陈绍波) 

来源:宁波文化遗产保护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