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毘山遗址考古工作站正式揭牌启用
发布时间:2019-05-02 04:03:28

湖州毘山遗址考古工作站正式揭牌启用

4月25日,湖州毘山遗址考古工作站正式揭牌启用。同时,湖州中学考古社研学中心也在毘山遗址揭牌。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闵云参加揭牌仪式。

毘山遗址是迄今为止浙江省境内发现的最大型的商周时期最高等级中心聚落遗址,是研究江浙地区夏商周时期历史文化的重要实物遗存。1957年发现毘山遗址至今,省考古所联合湖州文物部门先后对毘山遗址进行了7次调查勘探和考古发掘工作,成果丰硕。2013年被公布为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

湖州毘山遗址考古工作站暨毘山遗址考古科技集成平台,是浙江省首个考古科技集成平台。平台集考古调查、研究、整理、文物修复于一体,对于进一步探明毘山遗址内文化分布、文化内涵、学术价值、利用价值都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毘山遗址考古工作站揭牌仪式后,召开了“物华天宝苕霅生辉”毘山遗址考古成果报告会。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代表参加了成果报告会。近几年毘山遗址考古工作在市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湖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将配合省考古研究所继续对毘山遗址进行考古调查。(湖州市文物局)  

来源:浙江文物网   作者:孙书敏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