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9-05-20 10:43:50

金华市文物建筑 消防安全不容乐观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通知,对全国33家博物馆和文物建筑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实施挂牌督办。其中,浦江县郑义门古建筑榜上有名。

郑义门和其他32家文物建筑被挂牌督办的背景,不止是巴黎圣母院大火,还有近期我国一些地方接连发生的文物火灾事故。

郑义门火灾隐患整改刻不容缓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义门古建筑群建于北宋初年。整个建筑群以郑氏宗祠为中心,另有十桥九闸、东明书院遗址、文井、圣谕楼、老佛社、昌七公祠、九世同居碑及孝感泉等建筑,共25个国家级文物保护点。

历史上,郑义门作为一个自南宋建炎以来经历15世,鼎盛期人口达到3000多人的家族,330年一直聚族而居。分开的最重要原因,正是明朝天顺三年的那场大火。经此一劫,郑义门才不得不分“家”。

如今,郑义门火灾隐患整改刻不容缓,却仍然有着现实困难。古镇上古建筑众多,上万平方米的建筑群中70%为明清建筑,还有大量居民住在里面,很多还是腿脚不便的老年人。

直到“五一”前夕,郑义门古建筑群的元鹿山房,仍有居民居住,由于房屋年代较久,有居民在两幢屋子中间搭建了厨房和卫生间,占用了防火间距和疏散通道。早在一个月前,当地政府就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但居民考虑居住不方便,迟迟没有整改。

部分居民保留着老式柴火灶,而对于文保单位来说,明火是万万不可有的。此外,居民家中安装的空调,也属于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居民骑的电动车,基本上都是在家里充电的。为此,施工人员对电表进行增容,同时安装了空气开关,以增强安全系数。

在“新堂楼”,房屋都是木结构,住了好几户人家,屋内和屋外走廊上的电线均裸露在外,且敷设较乱。有几名工人在作业,进行电线套管整改工作,使用深红色的钢管(而非PVC管)对电线进行套管,以保持与周围古建筑群在外观上的一致性。

国务院安委办列出了其不合规之处:无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和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没有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巡查,没有开展居民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没有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无火灾应急处置力量;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违章搭建现象普遍,占用防火间距和疏散通道;部分木结构文物保护单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使用明火;部分木结构文物保护单位电气线路私拉乱接,安装和敷设不符合要求。

目前,当地政府对这个问题仍在商量解决方案,他们表示,最迟在5月底,郑义门所有重大火灾隐患都将整改完毕。

古建消防大检查发现不少问题

4月16日以后,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对太平天国侍王府、八咏楼、古子城、胡公庙、五峰书院、西津桥等文保单位开展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

在太平天国侍王府,婺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对场所内的消防器材,用火、用电情况,安全疏散通道,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电线老化等方面,开展了地毯式排查。这里已经配置了烟感报警器。市城投公司联合婺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成立了小型消防站,配备了小型消防车。

永康的西津桥和徐震二公祠均为省级文保单位。西津桥被载入茅以升主编的《中国桥梁建筑史》一书,其木质结构多。当地消防救援大队、文物办组织工作人员对该桥的电线安全、消防设施配备等进行全面检查,总体情况较好,但部分灭火器管理存在问题,其干粉超过5年保质期,未及时更换。西津桥使用的灭火器为2公斤级,灭火能力相对欠缺,消防部门建议换成4公斤级的。在徐震二公祠,安装的消火栓能很快喷出水柱,旁边也放了两卷消防水带,但没有按标准要求摆放。

永康相关部门已下发通知,要求各镇街相关部门单位迅速对辖区内所有省市两级70个文保单位及其他1800多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全面消防检查,文保管理部门、消防部门对自查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确保文物消防安全。

5月5日至10日,我市正在展开全市消防安全暨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本次督査分市级督查以及县级交叉检查两种方式进行。市级督查的对象是,重点检查2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包括4处不具备火灾危险性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县级则进行交叉检查,重点检査14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记者 金璐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