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湖州博物馆与你一起探寻“传统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9-05-20 15:13:17

国际博物馆日,湖州博物馆与你一起探寻“传统的未来”

5月16日上午,湖州博物馆纪念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日庆典活动在湖博序厅内精彩呈现。湖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与来自三县两区的文博工作者及湖城市民在此共同庆祝即将到来的5.18国际博物馆日。

主题日庆典活动旨在通过新的方式来纪念自己的藏品和历史,试图创造对后代具有新意义的传统,展望对当代有价值的未来。现场首发湖州博物馆精心准备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宣传片,讲述当下博物馆的传承与发展,展示湖州博物馆正在积极尝试与探索的路径。

精彩纷呈,发布文博季系列活动。如何让精美的文物所体现的古典美“活”起来,更好地传承下去,感染当今,影响未来,是湖州博物馆多年探索研究的课题和努力的方向。今年,湖州博物馆用心打造历时两个月的春夏文博季系列活动,通过18个大项、20余个子项活动,从多个视角展现博物馆作为文化的中枢机构,以新技术交互、新业态融合为路径,积极探寻传统与当下、过去与未来的沟通连接,不断满足公众对文化的新需求、新消费。

文旅融合,开启“丝之源”游学营。2019年是文旅融合的元年,文博旅游备受青睐,对于公众而言,游历不同的博物馆其实是在梳理不同地区的过去,思考所在的当下,并探寻未来的可能性。为充分发挥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发展的前沿阵地与有效载体的作用,湖州博物馆特别联合耳朵里的博物馆团队,针对外地7-12岁亲子家庭,开发为时三天的“吴兴之美——丝之源”湖州博物馆主题游学营线路,将于暑期正式对外推出。

情景再现,讲述文物背后故事。近几年,湖州博物馆的工作关注点逐渐从单一的“要文物活下去”,发展成为“要文物活起来”,配套以讲述文物故事为核心的各色活动,借助不同的传播方式让公众了解文物背后的精神与文化。今年的主题日庆典现场,我们精心编排了一段情景剧,以宋代湖城著名的安定书院为故事背景,将安定书院、胡瑗、湖学、雕版印刷、茶文化、宋代金帔坠、牺尊等内容串联在一起。

观展神器,体验AR黑科技。除了用更多样的表达方式解读文物背后的故事,湖州博物馆积极建设智慧化博物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刷新公众的博物馆观展体验,通过手机就可以多渠道全方位了解展品信息。

继“耳朵里的博物馆”青少年版语音导览上线湖州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湖州博物馆基本陈列“吴兴赋”展厅45件展品的导览信息已在云观博APP上线,其中包括牺尊在内的三件展品也在支付宝文博专区上线,感兴趣的观众用云观博或支付宝的AR扫描展厅中贴有小眼睛标志的展品,即可获得全面的展品图文和语音信息。

庆典活动现场还有微展“承印——从明末湖州雕版印刷到现代‘书籍之为艺术’印艺展”,来自南浔实验小学和爱山小学的同学们现场带来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的不同体验,展现湖州传统雕版印刷的传承与未来书籍的发展。“紫气东来·圣旨驾到——明清圣旨珍品展”也在湖州博物馆临展厅拉开帷幕。

接下去,博物馆将开展菰梓流芳:雕版印刷体验、“我在博物馆里修文物”书画装裱学习与观摩、“活字印刷”手工体验、畲乡孩子走进博物馆、爱山小学美术作品展、圣旨驾到:拓印体验、金缮美学分享会等活动,敬请关注湖州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来源:浙江文物网   作者:胡红霞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