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区开展土地出让前的考古培训
发布时间:2019-05-20 15:16:40

杭州余杭区开展土地出让前的考古培训

2018年起,余杭区根据上级部署,全面实行出地出让考古前置政策,取得了良好成效。为了更好地服务保障全区土地出让以及基本建设工作,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同时有效保护地下文物,2019年5月16日下午,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召开全区土地出让前的考古培训会。

会议首先从土地出让前的考古、配合基本建设进行的考古、古遗址类文物保护单位考古三个方面通报了2018年度全区考古工作总体情况及成果,然后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浙江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从地块信息上报到核对确定是否需要考古前置再到具体考古等工作流程两方面详细作了解读,同时结合工作实践强调了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杨金东以《余杭区地下文物保护相关问题》为题,从相关法律法规解读、考古前置的必要性及成果、余杭区地下文物埋藏现状及保护难点解读、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流程四个方面作了详尽的专题培训,尤其是结合禾丰遗址、马家山墓群、里山墓群、钱塘江海塘等实例,图文并茂向大家形象、直观地展示了近年来余杭区配合土地出让和基本建设进行考古取得的大量成果。

此次培训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是区文广旅体局认真贯彻落实余杭区委、区政府部署,紧密结合当前余杭区中心大局,切实开展“双招双引、项目推进、‘三服务’”三大比拼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参加培训的有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余杭分局、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各镇(街道),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科技城、临平新城、良渚新城、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等平台,区交通集团、区旅游集团、区农林集团等做地主体的有关负责人,以及区文广旅体局文物保护科全体人员共50余人。通过培训,各有关部门,各镇街、平台和做地主体基本了解了土地出让及工程建设涉及的考古政策法规,对考古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有了准确明晰的认识,必将推动余杭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文物保护工作的“双赢”。  

来源:浙江文物网   作者:贾晋妍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