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博物馆开展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0 15:22:35

衢州市博物馆开展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衢州市博物馆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包括“传统之魂•活力之城”主题活动、流动课堂进社区、流动博物馆进社区和馆区多媒体展播等等,搭建起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与互动平台,为社区提供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进社会大众对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的理解与认同。

“传统之魂•活力之城”。作为一座具有18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衢州曾经儒佛道共荣、文人骚客荟萃、名家名宦辈出,在历史长河中逐渐形成了以“圣、仁、孝、廉、仙”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成为衢州独特的文化之魂。

5月18日下午2点,在博物馆大厅举办了“传统之魂•活力之城”主题活动。活动以“圣”“仁”“孝”“廉”“仙”五大篇章宣讲的形式,穿插诵读、相声、艺术展示等表演,将五个篇章逐一演绎。从孔氏大宗南渡而成为“南孔圣地”、再到“以国易仁”的徐偃王、“至孝达天”的孝子周雄、以“一琴一鹤”而廉名芬芳的赵抃、以及“王质遇仙”的传说发祥地烂柯山,来自衢州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和来自学校的孩子们化身衢州文化的讲述者和演绎者,带领在场观众一起追寻衢州的历史文化积淀,领略衢州的文化之魂,为有礼衢州的未来释放更多活力。

本次活动得到了钟楼社区居民、十里丰监狱狱警、衢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武警支队一中队、红五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新华小记者等来自社区、企业、部队、学校各方群体的积极响应和热烈参与。

流动课堂进社区。5月11日,为进一步加强博物馆和社区的联系,衢州市博物馆“流动课堂”先行走进通荷社区,举办《镜子的前世今生》主题活动。

博物馆工作人员、志愿者和20名社区孩子们一起,欣赏珍藏在衢州市博物馆的各类青铜镜,了解镜子的演变、青铜镜的制作,探索镜背纹饰的复杂寓意。孩子们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简单的材料和工具,临摹和创作镜背纹饰,制作出了一面属于自己的青铜镜。孩子们通过学习和实践,更加深刻地感知到传统艺术的魅力。活动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家庭的肯定和好评。

流动博物馆进社区。5•18期间,衢州博物馆进一步以社区为立足点,启动本年度的“流动博物馆”活动。从五月中旬开始,“携手五水共治•共创碧水蓝天”流动博物馆图片展将相继前往柯城区荷花街道新河社区居委会、荷西苑社区居委会和松园社区,持续半个多月。在送展同时,博物馆还将安排相应的宣讲和宣传资料发放活动。

多媒体展播。继去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播放文物考古纪录片得到公众的好评以来,衢州市博物馆在日常开放期间为公众安排了多场多媒体节目展播。今年博物馆日期间,博物馆将继续在馆区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一季和第二季的纪录片。在每集5分钟的时间里,50件来自新石器时代到秦汉时期的国宝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诉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传奇故事,讲述中华文明的辉煌历史。  

来源:浙江文物网   作者:蒋建坤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