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县大田乡八百年宏阁古村修缮忙
发布时间:2019-06-10 15:41:15

“村民们对修缮钟氏宗祠都很支持,先辈们留下的好东西不能在我们手里毁了。”昨天,在武义县大田乡宏阁村钟氏宗祠里,村党支部书记项玫瑰正向工人了解古建筑修缮的情况。

钟氏宗祠建于民国,坐北朝南。三进二井,三进在1973年被拆除,两侧设厢房。大门在50年代改砖墙,50年代至2001年做过小学、初中教室,2001年11月成为木制品加工厂。总体建筑保存较好,主要是牛腿排门缺失,屋面有渗漏现象。此次修缮,将重新建回拆除的三进。

项玫瑰介绍,宏阁村以钟姓为主,约占全村人口的65%,其它有徐、王等姓氏。距今已有800余年。

据村里的一些老人说,1949年时,村里还保留着五六十幢完整的古建筑,后因年久失修、火灾等原因,部分损毁;“文革”期间,一部分字画雕刻也被破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有部分古建筑拆除改为田地种植农作物,有的则被拆掉建了砖瓦房,现在剩下较为完整或保留着部分遗址的有30多幢。

村中的上屋厅、钟式花厅均建于清乾隆年间,为一同胞兄弟所建。几年前,曾有东阳人来村里,想花几十万元把上屋厅买走,但住在上屋厅的4户农户都没同意,说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再多的钱也不卖。

国画家钟恺之的儿子钟风白今年73岁,至今还住在村里的下梁仓。他说,这座房子是在他爷爷手里建造起来的,已有100多年历史。看到村里对古建筑的保护修缮越来越重视,他很高兴。

项玫瑰说,现在县乡对村里古建筑的修缮保护都很重视,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村民们对古建筑的保护意识也不断提高,对堆放在古建筑里的杂物进行清理。前段时间,村民钟新喜、钟金群夫妇还自费修复了祖上留下来的已破损严重的古建筑门头。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记者 汪蕾 通讯员 王东方 文/摄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