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图书馆、博物馆新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9-07-15 15:52:37

嘉善图书馆、博物馆新馆开馆 投资近4亿元

图书馆是一个城市文化发达的标志,博物馆是一个城市历史的积淀与见证。近日,嘉善图书馆新馆、嘉善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两馆”投资近4亿元,历时3年,将成为嘉善文化新亮点、艺术新名片。

据了解,嘉善图书馆新馆共5层,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包括借阅活动区和运行保障区,藏书容量80万至100万册,读者座位约1000个。馆内建有20多个管理检测系统,包含图书自助借还系统、无线WiFi上网系统、建筑设备监控系统等,二楼新技术体验区还有音乐、视听、有线电视设施、视障人士服务设施、公共广播系统、读者书目查询设施等。

博物馆新馆共4层,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包括展览陈列区、库房藏品区、行政管理区和公共服务区。其中,展览陈列区包含地嘉人善、田歌声声、不熄的窑火3个固定陈列项目及3个临时展厅。

此外,博物馆新馆还积极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开展智慧导览、互动体验、网上展厅、游客参观档案、微信公众平台建设等工作,建立自助票务系统、触屏互动系统、笔式便携导览终端,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展示资源制作,力求给广大市民带来新颖的博物馆参观体验。

嘉善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两馆”新馆的正式开馆,不仅是嘉善公共文化事业的一大飞跃,也开启了“三馆融合发展”的序幕。“三馆”即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未来,“三馆”将实现线上数据融合、线下活动融合、活动推广融合、人员共享融合和管理发展融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谱写文化嘉善建设新篇章。

近年来,嘉善紧紧围绕打造“文化强县”,始终坚持以文化建设为内涵,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打响了“善文化”县域人文品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特别是文体设施,提档升级发展迅速,体育公园、吴镇书画院等一批文化基础设施相继建成,镇级文化中心、文化馆分馆、图书馆分馆实现全覆盖,建成农村文化礼堂80家、文化庭院178家,古镇西塘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骆颖叶 嘉善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