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清尚——宋代茶文化展”开展 带你领略宋代茶艺之美
发布时间:2019-07-15 15:54:34

“盛世清尚——宋代茶文化展”开展 带你领略宋代茶艺之美

近日,“盛世清尚——宋代茶文化展”在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区开展。此次展览以宋代茶文化为主题,展出文物128(组)、辅助展品12件,共计展出展品140组。

展览结合了中茶博多年的宋代茶文化学术研究成果,通过“啜英咀华”“烹点之妙”“茗香远播”三个单元向公众展示中国茶文化黄金时期——宋代的茶艺之美。这次展览也是迄今为止最系统、最深度的“宋代茶文化展”。展览由中国茶叶博物馆和浙江省博物馆联合主办,福建博物院、杭州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金华市博物馆、桐乡市博物馆、松阳县博物馆、邵武市博物馆和婺源博物馆协办。

本次展览中,许多宋代茶碗与茶盏都是难得一见的精品。在斗笠盏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只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银扣刻花斗笠盏。此文物为宋代青白釉斗笠盏中的极品,为一级品。它釉色白中泛青,釉水莹润,有刻花纹饰;斗笠盏内圈雕刻有三枝摇曳的莲花,13朵三瓣小花围绕在莲花周围;斗笠盏口有一圈银扣作为装饰,让这件茶盏看起来更加贵气精致。

此次展览展至8月8日,地点在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区(龙井路88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朱阳 记者 俞倩 文 记者 张之冰 摄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