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匠之手——中日建筑交流两千年的技艺特展”在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9-09-17 17:15:11

“哲匠之手——中日建筑交流两千年的技艺特展”在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开幕

9月12日,展示日本传统大木作营造技术与工具的“哲匠之手——中日建筑交流两千年的技艺”特展正式在宁波市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启幕。 

本次展览由宁波市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和日本公益财团法人竹中大工道具馆主办,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宁波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科技保护专项基金、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竹中(中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支持。此展是中日两国政府确定的“2019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系列活动的第101个项目,受到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广泛关注。 

在开幕式上,日本著名工匠阿保则昭进行日本木作技艺实演让现场观众惊叹了一回。他一丝不苟地用一副刨子贴近一条锯开的木料,空气中顿时散发出浓郁的木料香,一条长长的刨花缓缓推出。记者发现,推出的刨花有2-3米,中间不断,刨花呈透明状,手感像丝绸般异常轻柔,几乎感受不到重量。日本工匠的技艺演示点燃了现场观众对传统木工具的兴趣,在体验环节中观众还与日本匠师热情互动。 

该展览展自2019年9月12日至2019年11月11日,为期两个月左右。此外,历经数月的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的古建筑群展陈体系调整已经全部完成,参观者在观展的同时也可以体验沉浸式投影等全新的展示效果。”(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张璐易)  

来源:宁波文化遗产保护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