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天一阁论坛开幕,主题为——“美哉汉字 伟哉文明”
发布时间:2019-09-18 15:55:01

2019天一阁论坛开幕,主题为——“美哉汉字 伟哉文明”

今天上午,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2019天一阁论坛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美哉汉字 伟哉文明”,通过探讨汉字活字在古今中外的发展和变迁,呈现中华传统文化在交流中不断创新的特质。共有5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活字印刷术的国家,北宋毕昇发明了胶泥活字印刷,被推为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者;元代王桢创造了木活字印刷,并用木活字印刷了《旌德县志》,这也是最早的活字本方志。活字印刷对推动印刷术的发展和文明的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除了中国本土,目前在韩国、日本、法国、英国都还保存着古代制作的汉字木活字或汉字近代金属活字实物。  

本次论坛下设两个分论坛。其中“汉字活字的古今东西”分论坛由天一阁博物馆、法国远东学院、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联合举办。法国远东学院教授米盖拉、法国巴黎国家印刷局高级技师嘉内丽、巴黎第七大学副教授西蒙、日本庆应大学教授佐佐木孝浩和住吉朋彦、韩国国立韩古尔博物馆研究部主任李载贞、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陈正宏等国际知名的活字印刷和东西方古籍版本专家,围绕汉字活字印刷的诞生、发展和现代遗存,汉字活字的制作和摆印技术,东西方活字印刷技术的关系,东亚活字本的历史和鉴定等问题,展开自由且相对深入的讨论,以期为学界研究和认识汉字文化的世界影响,提供更具专业性也更为确凿的证据。  

另外一个分论坛由天一阁博物馆和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联合举办,将从历史、教育、商业、实践等不同维度共同探讨“数字时代的汉字字体设计”。如今,通过屏幕阅读和使用文字已成为人们与外界交流的重要方式,人们无形中成了字体的使用者和消费者,以致近年来,字体的版权意识逐渐增强。上海美术学院字体工作室负责人王静艳副教授说:“作为我们传统文化最真实、最中肯的象征和载体,汉字有着顽强的岁月连续性,清晰地凝固和表达着我们文明的基本价值和精神。这几年间,字体研讨会、讲座、展览蓬勃开展,这是设计学科的文化自觉,亦是字体设计作为一个独立学科逐渐成长起来的信号。”  

现代文明和全球化的冲击给予了汉字新的生命力。美哉汉字,横撇竖捺中蕴藏的魅力是值得全人类孜孜探索的宝库。  

来源:宁波晚报   作者:记者 俞素梅 通讯员 王伊婧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