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越城区筑牢历史街区“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9-09-22 13:57:59

绍兴市越城区筑牢历史街区“防火墙”

古城内八大历史街区,文化底蕴深,文物古建筑多。然而,这些古建筑大多数呈开放式状态,有些还直接处在居民生活区,成群连片的老房子,火灾隐患较大。如何为城区的文保古建筑安全保驾护航?如何让这些历史街区的老房子免受火灾?近日,越城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邀请相关专家、部门负责人及区政协委员就此话题进行了探讨。

主客观因素,导致隐患不少

古建筑是古城的重要元素,对历史文脉的延续有着重要意义。数据显示,仅越城区范围内,就有全国文保单位12处,省级文保单位23处,市级文保点61处。

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古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正在与日俱增。越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有关人员表示,由于古城居住区现实条件,加上居民车辆保有量日益增多,古城内不少街区的消防车通行不便,房屋之间的防火间距也相对较小。“消防车车宽一般在2.5米至3米左右,但古城内一些弄堂路面宽度却不足2米,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辆通行就是个大问题。”

去年,越城区越子城太平弄及书圣故里王家台门发生火灾,造成较重大损失。主要原因,就是弄堂狭窄,造成消防车不能及时到达,火情不能及时控制。“老房子多以砖木结构为主,容易形成火烧连营的趋势。”越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有关人员说,古城居住区由于建成年代较早,普遍缺少消防设备设施。常备的消防设备以灭火器为主,部分设有室外消火栓。但从实际检查来看,消防栓普遍缺乏有效维护管理,不少灭火器过期、失效。

很大程度上,防火意识浅薄、消防知识欠缺是导致火灾发生的重要原因。绍兴市名城办相关人员分析,古城八大历史街区建筑密度高,且大多连片,近几年火灾呈易发生、难控制的态势。“电路老化、电线私拉、电瓶车违规充电等,导致消防安全隐患不断凸显;另外,古城老旧住宅居住的多是老年人,使用明火、煤炉等生活习惯很难更改,油烟油污严重,也是不小的安全隐患。”有关人员说。

古城防火,期待用上5G技术

在越城区政协组织的协商会上,专家和委员们纷纷为古城消防安全建言献策。

越城区政协委员鲁露提出,就火灾风险源看,针对性采取古建筑火灾防控措施是做好古城消防安全管理的关键。应该先明确监管职责,提升安全意识,同时加大设施检查力度,完善消防设施配置。

“近水救近火,消防设施一定要第一时间发挥作用。”区政协委员韩国强说,在增加老街区防火设施的同时,要加强对居民的消防知识教育和灭火技能培训。

委员和专家们对“智慧防火”的话题特别关注,提出不少有针对性的建议。大家认为,应该运用5G技术加大智能化消防改造。来自越城区市场监管局的陈康说,巴黎圣母院的火灾教训给绍兴不少警示,“应该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对八大街区古建筑进行一次全面信息普查,精确到每一个院落和每一幢房屋。”他认为,可以借鉴外地经验,利用河道池塘设置消防栓,也可以委托专业人士,对居民区的电线电器进行消防改造,添置消防应急通道。

区政法委平安综治科科长倪国丰说,针对居住区居民年龄分布特点,应该分层次、分地段对居民进行消防知识和技能培训。同时,应该引进智慧消防等技防手段,构建全面的基层消防预防处置网络体系。“机器人、感应设备、大数据等都要用起来,真正发挥基层微型消防站的作用。”他说。

协商会上,大家认为,在打牢基础、加强日常检查的同时,古城还需要利用先进技术,发展智慧信息手段,对重点区域实时监控,切实做到消防安全问题早发现早处置。  

来源: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