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太平:保护性修缮市级文保单位林家里
发布时间:2019-09-22 14:04:42

温岭太平:保护性修缮市级文保单位林家里

“盼了这么多年,终于盼来了修复的日子。”连日来,看到日益破败的林家里开始修缮,家住温岭市太平街道长大楼的谢大爷就很开心。

今年快80岁的谢大爷一辈子都居住在长大楼,见证了长大楼林家里的兴衰。林家里又称花园里,始建于清代,总占地面积2550平方米,为传统木结构,整座建筑坐南朝北,由正院、偏院及东台门组成,其中正院跑马楼等布局类型在当地非常稀少,对研究温岭及浙江民居具有典型意义。同时,林家里的石、木雕灰塑艺术突出,雕刻艺术应用广泛,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2013年被列为温岭市市级文保单位。

近六七十年来,林家里先是被征用,后来作为棉织厂厂房,现在又作为民居使用。因居民的生活需求,林家里多处被改建、扩建,又因为年久失修,导致偏院后厅及北厢房梁架、屋面多处坍塌。

此次修缮为林家里保护性修缮的首期工程,总投资120万元,整个修复工期为120天,主要修缮损毁较为严重的偏院,建筑面积为390多平方米。笔者在修缮现场看到,工人正忙着把堆积在偏院内的各类垃圾清理出来。现场监理人员说,光清理这些垃圾就需要10来天。待垃圾清理完后,将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对偏院进行修缮。修缮后的偏院将与原建筑群融为一体,成为林家里新的一景。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张鲜红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