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新鼎计划”优秀人才培训班结业
发布时间:2019-09-23 13:37:19

第二届“新鼎计划”优秀人才培训班结业 

9月20日,第二届“新鼎计划”优秀青年文博人才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举行,仪式由沃浩伟博士主持,省文物局副局长曹鸿、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志伟参加仪式并讲话。

曹鸿副局长代表省文物局对本次培训班圆满结业表示祝贺,对浙江大学、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培训班是全省青年文博人才培养“新鼎计划”重要环节之一,也是有效提升优秀青年文博人才专业能力,加快推动优秀青年文博人才成才的重要举措。学员们应以结束培训为新起点,牢记初心与使命,不断学习磨炼,快速成长,发挥自身引领作用,实现更大作为,为“文化浙江”建设贡献力量。同时,省文物局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加强与浙江大学的合作,促进浙江大学文博与考古学科建设,构建长期稳定的全方位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努力探索政府部门与高校多元化合作之路。

全省文博人才培养“新鼎计划”是在青年文化人才培养“四新”计划基础上增设的项目。省文物局2017年开始谋划,2018年正式启动,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与支持。项目对应国家文物局人才培养项目“金鼎工程”,分为优秀文博人才和应用型文博人才培养两个层面,贯彻、落实了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创新人才机制”精神,也是积极融入、推进我省“人才强省”建设的实践。首届便推出10名优秀文博人才和41名应用型骨干,并资助培养对象出版了一系列学术成果。

今年的培训班于9月9日开班,为期9天,专家云集、课程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学术性、实操性强。来自全省文物系统的10名学员听取专家讲座,进行学术研讨,举办学员讲座交流,还到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浙江大学石窟寺数字化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良渚博物院、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安吉龙山八亩墩考古工地、浙江自然博物院等地,接受了现场教学。与去年相比,本次培训的专业化、国际化程度更高。在浙江大学丰厚资源支持下,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白谦慎、副院长王小松、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楼可程馆长以及李志荣、张秉坚、缪哲、严建强、吴小平、周少华等文博领域知名专家,带来了“大国崛起与文化自信”“让文物活起来”“石质文物和大遗址保护新技术”“中国传统绘画”“博物馆展示策划与设计”“汉代铜器研究”“古陶瓷科学分析与鉴定”“古建筑保护”等讲座。此外,来自台湾地区和美国的文博领域国际知名学者罗泰、孙志新、张子宁、石守谦、谢颙丞,分别作了《早期(商周)中国艺术中的人物表现》《中国情怀——秦汉文明与中外交通》《书画印鉴赏举偶》《大德寺五百罗汉与现代中国艺术史研究》《台湾数字典藏与文创发展策略及案例分析》等讲座,进一步提升了教学层次和学术氛围,拓展了学员的国际化视野和知识面。

全省文物事业发展离不开文博人才的支撑。省文物局大力推进“新鼎计划”青年文博人才培养项目,旨在强化全省文物保护力量,通过高质量培训,推动培养对象业务能力与学术水平提升,缓解文物保护中的“小马拉大车”现象。接下来,“新鼎计划”将进一步树品牌、强服务、出成果,为学员组织、策划学术讲座、学术成果展示推介等活动,安排专家进行课题、学术扶持,提升学员的学术水平和社会知名度,积极搭建人才培育展示系列平台,壮大基层文博人才骨干队伍,努力培育我省乃至全国文物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领军人才,打造成我省优秀青年文博人才培育的摇篮。  

来源:浙江文物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