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世界遗产保护与城市推广:杭州—米兰城市论坛”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23 14:04:23

“杭州世界遗产保护与城市推广:杭州—米兰城市论坛”在杭召开

随着良渚古城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拥有三个世界遗产的杭州将成为世界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的引领者。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和宣传好这三大世界遗产是时代赋予杭州的使命与职责。近日,“杭州世界遗产保护与城市推广:杭州—米兰城市论坛”在杭召开。6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杭城,聚焦“‘打造世界文化遗产群落’(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与杭州世界名城建设”等主题展开研讨,旨在推进杭州与世界名城对话合作,不断扩大杭州“朋友圈”,推动杭州走向世界,也让世界了解杭州。

杭州和米兰,这两个城市虽然各有特色,但也有很多的相似之处。一是两者都是区域首府,经济发达;二是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三是时装服饰前沿,引领潮流;四是旅游休闲氛围浓厚,长盛不衰。这两个城市具有广阔的交流与合作的空间和前景。

论坛上,“杭州三大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保护、传承”主旨演讲赢得大家点赞,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杭州已经积累起了一整套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将西湖打造成了大型活态遗产保护利用的“杭州样板”。与会专家还就科学展示和管理良渚古城遗址、建立与埃及学、亚述学(苏美尔学、赫悌学)并行的良渚学等提出了建议。国内外专家们各抒己见,互相交流,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和城市更新建言献策。

目前,杭州正着力打造世界文化遗产群落,不仅需要不断地凝练和塑造东方文化个性品牌,而且需要持续地宣传和弘扬杭州东方文化的特色,整体推进杭州文化的国际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通讯员 梁坤   编辑:吴阳杰